前言

已经不大记得是在小学还是初中时代和大人们去过一次厦门。印象里,夏天的厦门只有热……站在日光岩上,妈妈要给我照相,我却热得耍小性子……
这次去厦门倒真有些说走就走,参加了一个义工换宿的活动,周一收到电话,说周四出发,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就当作是一个契机,让自己在明媚春光里出一趟远门。

时间:2018.03.01-2017.03.08
交通:上海往返厦门都是坐动车,二等座¥388(交通是这次旅行里最大的一笔支出)
因为是义工换宿,所以住宿全在曾厝垵的 罗幔.易。
景点:
第一天:曾厝垵夜景;
第二天:音乐广场-环岛海滨浴场-中山路步行街-佳味再添小吃店-铁路文化公园-厦门大学-海滩;
第三天:海滩;
第四天:环岛南路-厦门园艺植物园-浮屿大同鸭肉粥;
第五天:黄厝海滨浴场-椰风寨
第六天:曾厝垵-南华路-猫街/猫咪博物馆-沙坡尾
第七天:菜市场-曾厝垵-厦门北站

厦门,我来这里看海、听歌、认识你

第一天,我和另外之前都不认识的小伙伴乘坐早上9:35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出发,中间虽然出现了一下小插曲,但好在顺利上了车,还跑出了革命友谊。一路向南,渐渐开始多山,天晴了又阴,阴了又晴,就这样在下午五点多驶入了下着雨的厦门。
厦门北站下动车换乘BRT,出站往右走有个买票的地方,我们坐快一线到底是第一码头。然后从那边也可以坐公交也可以打的到曾厝垵。(我们一出第一码头就有滴滴打车司机来招呼我们做他的车,那天在下雨,他说这个点打车是一定要加一倍车费才打得到的,他要价¥50,后来我们打出租车¥24就到了。)途中经过了演武大桥,夜晚的演武大桥真的很美。到了未来七天工作的地方,放下行李,就去曾厝垵觅食啦。晚上吃了金包银(¥5/个)和芒果(¥10/份)~
演武大桥
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就起了,上午在民宿没什么事,洗了几个杯子,中午出门。(在曾厝垵里拥湖宫附近的早餐店吃了非常难吃以及贵的早餐,咸豆浆的口味让人绝望……)出门骑行,一路走走停停,海滩边有很多拍婚纱照的新人。
骑行了一会儿后,觉得有些饿了,就坐公交车29路到中山路步行街附近的一家老店佳味再添吃了芋包(¥4/份)和沙茶面(¥10/份)。沙茶面可以自己选择三种料,我选了猪肝、虾和卤鸭,料非常足!很好吃!中山路步行街刚好有些路段在整修,想必修缮完了会非常好看。
然后走去了铁路文化公园,路上遇到一个十分专心地做着自己的竹片编制的小哥,那种认真的感觉让我觉得很感动,而且手艺非常精美,我蹲下来询问价格,他轻声一一回复,买了一朵玫瑰花,一路小心地带回家。铁路文化公园之前查到的照片里有旧火车头,却没有找到有些失望。但是隧道里有一些壁画,铁路铺了地砖好走多了但是铁路味道淡了。还有一个大叔不小心踢翻了我的相机,连一句道歉都没有就干笑了三声就扬长而去了,当时气到头晕,现在觉得好在相机没事就好。
坐公交车去厦门大学,排队的人非常多,路边有很多黄牛说是十元一位不用排队,其实做法就是让你强行插队……很无语。刷了身份证进入校园,确实很大,建筑都很精美。刚好赶上日落时分。随便转了转,有些累了,就骑车回去了,也没有逛全。
厦门大学
从厦门大学一个后门出来,就是白城天桥,这座桥很美,晚上一面灯光是冷色,一面是暖色。天桥上风景也不错,幸好带了三脚架,而且是最棒的时间段,拍了一会儿城市道路夜景。可能架着三脚架比较显眼,有些陌生人会来询问,都特别友好。有两个小哥,离开的时候还祝我玩得开心,希望能再遇到他们。还有一位父亲抱着可爱的小娃娃远远的说,宝宝你看!那个叔叔在干嘛啊?我刚想翻白眼,他们就走近了些马上改口,啊那位哥哥在摄影!你看他拍的好不好看啊!拍得太好看啦。离开的时候还挥着宝宝的手和我说再见,暖暖的。
厦大白城沙滩
后来去海滩边逛了一下,曾厝垵附近的海边有小哥弹唱,唱的很棒。让我想起了在大理每天去洱海门听吉他的时候。走回宿处的路上喝了一份黄则和花生汤(¥4/份)。花生炖得烂烂的,甜度我觉得适中,还不错。
环岛海滨浴场
第三天,今天有一天的义工工作,所以就早上八点多去黄则和喝了土鸡蛋花生汤(¥6/份)和厦门炸五香卷(¥4/份)。然后走去附近的海滩吹风,海岸上冲上来很多浮萍、树枝、孩子的鞋、泡沫夹杂着贝壳以及一个挖牡蛎的妇人。可能是因为比较早,海滩上没什么人。会有和尚来和人聊天。一个人站在海边发呆的时候,一个米奇人偶走到我身边,和我打招呼,我回“早!”透过米奇人偶服的眼睛处的网孔我看到他的眼睛,我没有为他拍照。他挥了挥手走远了,又去和其他游客合影,有孩子看到他尖叫着跑开。
工作时间确定为上午十点到十二点,下午三点到六点,十点回到店里学着榨鲜果汁,没想到现学现卖,其他员工去忙别的事情了,我直接为客人扎了两杯果汁,很有成就感。然后还要收拾客人留下的杯子,擦吧台上的灰尘……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但很有趣。
在店里和大家一起吃过午餐,稍事休息以后,下午继续在店里,摘了豆角,收拾杯子,空闲时间可以看看店里的书,作为一家集咖啡馆和民宿为一身的店,公共环境氛围很好,坐在店里看书也是一种享受呢。
晚上又来海边听了一会儿吉他,人很多,再没有人敢坐在台阶上了。突然觉得游人熙熙攘攘,但最后的最后,谁都不会留下。
(我觉得旅行者这一天完全可以去鼓浪屿玩,小时候来厦门那一次去过鼓浪屿,只记得热了,但据说现在为了开金砖会议整顿好后没有以前那么商业化,更小清新了。这次没来得及去有点小遗憾,但是遇见熟悉了很多人,很值得啦。)
第四天,前一天晚上计划着早起看日出,5:20出发沿环岛西路向黄厝方向骑行,但是骑了一段以后眼看着太阳就要出来了,也没管骑到哪儿,就直接下海滩看日出了,堪堪赶上。太阳不是从海面上升起来的,而是从云层里升起来的,天空的颜色很美好,就足够了。
然后骑行去了厦门园艺植物园,导航带我去了东门,有一段上坡骑不动,就走上去了。(东门是个偏门,走到植物园核心区域要一个多小时,而且这一个多小时的路一般没什么人走,不过喜欢观察鸟类的建议走这个门,遇到一对带着非常齐全的装备和长枪大炮来看鸟的夫妇,互相打了招呼。)植物园门票¥40/人,有学生证¥20/人。
我在走的过程中遇到了一对夫妇,他们经常来逛植物园,非常友好。有些陌生人,总会一见如故,不分年龄地域和经历,可能这就是旅行的意义,遇见分离。和他们边走边聊,有很多收获,后来还和阿姨加了微信,希望能一直联系。后来他们就往回走了,我继续往前走,道别的时候伯伯说了一句:“可惜我们老了,不能远送你。”心里很暖,也有些酸。
暴走到核心区,没赶上热带雨林的喷雾时间,有些小遗憾。但是沙生植物区和热带雨林区确实很棒。沙生植物区的仙人掌都长得又高又大,一片一片真的像置身沙漠,那天还特别热……热带雨林去草纸茂盛,满眼都是密密麻麻的绿色。还有很多新人在植物园拍婚纱照。
逛完植物园非常累,骑车导航去吃了浮屿大同鸭肉粥。虽然很热,吃着热粥却能慢慢冷静下来。粥非常香,点了粥¥4、鸭肉¥6和油条¥1,算是店里的标配,鸭肉很嫩埋在粥下面,油条在粥里泡一下再捞出来吃又脆又软又香。
下午就回店里收了一下桌子,帮客人添了几次茶水,在后厨帮忙切土豆洗空心菜,走得太累晚上也就没再出去了。
第五天,早上四点四十出发 ,和另两个小伙伴打算骑车去黄厝海滨看日出。可是,却好难找到能骑的共享单车。眼见着天快亮了,我们三个最终打车过去。和昨天的日出不同,今天天上有一朵一朵的云,太阳埋在云朵里,偶尔撒出一点光线。
黄厝
等太阳升起得差不多了,我就继续沿着环岛路往前骑,骑到椰风寨附近,折返,一路骑回曾厝垵。路遇美景就停留一会,在十点前返回宿处开始今天的工作。
依然是在店里帮忙招呼一下客人,烧烧开水煮饭之类的小事。
晚上去逛了曾厝垵,游人比前几天五一小长假时少了许多。昔日最文艺的渔村今日已经和全国的古城没什么两样,个人觉得有些商业过度了,未免可惜。
第六天,早上醒来时窗外下着大雨,去熊如意吃了早餐,觉得非常一般。好在吃早餐的过程中雨渐渐停了。于是就去南华路和猫街。南华路很小清新,但真正有意思的小景观永远不是在主路上的,而是在犄角旮旯的小巷里。
在猫咪博物馆附近有一个麻糍哥的小摊,麻糍凉糕椰子饼都很好吃啊!可惜不能久放。
第二天就要离开厦门了,时间过得太快,想到马上就要说再见,和身边的人事,和生活的环境。心里有点闷闷的难受,就骑车去了沙坡尾。夜晚的沙坡尾人很少,逛了几家小店,买了一些瓷杯。没什么心情拍照,所以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在某个运动公园附近岸边看得到对面临河的店铺星星点点的灯光,零零碎碎的不耀眼的灯光。
最后一天,没什么事早上还是醒的很早。早起就到海边跑个步吧,刚刚新到的阿思翠耳机成了我最好的晨跑伴侣,带上它,在海边慢跑,律动的3d立体环绕声,让我动力十足,就想这样一直跑下去。
今天就要回上海了,在曾厝垵公交车站附近有直达机场和厦门北站的大巴¥15/人,还是很方便的。临走前去曾厝垵邮局寄了张明信片给朋友。我将阿思翠耳机以及一盒精心挑选的巧克力留在了这个地方,留在了这个客栈,等待甜蜜的人来发现我的甜。这次旅行,收获到的是,和他们以及她们的记忆。

厦门带不走的,只有你

这次旅行,收获到的是,不仅是厦门的小清新、路上的美景、还有和他们以及她们的记忆。那些一起赶动车、一起端晚餐、一起看日出、一起在海岸骑车的日子让我和这一群在七天前还陌不相识的有趣灵魂渐渐熟悉。还有在店里把前台小妹妹叫成姐姐、给烧菜很好吃的大厨打下手、和他们一起聊天喝水吃辣条、看咖啡师做咖啡零零总总的小事也让我渐渐和他们成为朋友。一周的时间太短,刚熟悉你们就要各自回到生活归位,来不及走遍厦门的大街小巷。

本游记著作权归@lemon赵少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