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厦门的美,厦门的小资,厦门的悠闲,让它成为一个深受欢迎的旅游城市。十年前,被厦门的名气所征服,我欣然前往。那时的我,还在念大学,大学离厦门只需要两个小时的距离,那一次旅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蔚蓝的大海,浪漫的鼓浪屿,还有中山路的花生汤。十年匆匆而过,三月份,我又一次踏上了厦门,这一次,又将会有怎样的奇遇呢?
本文作者:爱吃爱玩的上班族,美食林全球美食评委,曾一人走到异国寻觅美食,也在国内大街小巷中搜罗小吃。各大OTA网站旅游达人。
微信:xishuluoye86
出行前准备:
1.    由于厦门是海边城市,所以昼夜温差有点大,比在广州的温度也相对低了5度左右,建议带个秋天的外套。
2.    厦门的风景很美,记得带上相机哦。单反一台,镜头两个(狗头拍日常、定焦拍食物),这次出行有点急,没带上广角,有点遗憾
3.    家中常备两个旅行箱,一般出国游我会带大行李箱,国内短途游我会带上小行李箱。周末度假,只需要轻松上阵,所以只带了个小行李箱,装上两套衣服,还有防晒,护肤,化妆用品,便足够了。民宿没有毛巾和牙刷等用品,所以也一并带上。
4.    除了以上各种物品,我还带了一些肠胃药。因为每次出门都会吃很多美食,为了防止吃撑了引起肚子不适,得备着肠胃药。
交通攻略:
1.    高铁:自从厦门开通了高铁后,从广州出发去厦门就方便多了,以前只能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前往。现在4个多小时高铁便可以到达了。每天广州高铁站去厦门的高铁只有两班,但是基本上处于缺票的状态,很难购买。可以先买广州到深圳北站的票,然后从深圳北到厦门,建议买到厦门站,因为厦门站是在厦门市区内,而厦门北站离市区会有一段距离。广州南站到深圳北大约需要35分钟车程,深圳北下站后转到厦门的高铁很方便,换乘用时约十分钟。深圳北到厦门的高铁票也是很抢手的,建议出行的朋友提前预定。从厦门站打滴滴快车去中山路,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
2.    飞机:厦门有机场,你如果选择飞机出行,也可以从广州机场飞往厦门机场,价格也不算贵。不过由于我家近广州南站,实在没必要坐飞机出行。
住宿攻略:这次由于是4个朋友一起出游,我们租用了一家民宿。这家民宿位于中山路,交通非常方便,民宿分为客厅饭厅,还有三个房间,配有厨房和洗衣机,特别适合一家人或者几个朋友出游居住。整个房子一个晚上800多块,比住酒店便宜多了。特别喜欢这家民宿的装修风格,在厦门的两个晚上都住得很舒服。房子位于中山路里面,但是又不靠近大马路,所以环境很安静,唯一的缺点就是这民宿隐藏在居民楼里,刚到达的第一天找它的位置还是费了不少时间。
美食攻略:这次出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吃!来到厦门,必不可少的肯定是海鲜,所以海鲜是必须得吃的。还有各种小吃,例如沙茶面,肉粽,土笋冻这些美食也是不可错过。当然,还有刚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鸭面线也要尝文章会就每一种美食做详细的描述,这里就不细说了。
行程及费用:这次厦门之行是选择周末游,所以行程安排不会太满。加上有当地的友人带着我们游玩,整个行程花费并不大。
DAY1:周五下午晚上七点的高铁,到达厦门站已经是晚上的11点了,11点半顺利入住民宿。4个好友小聚聊天,入睡。
DAY2:佳味再添→南普陀寺厦门大学→曾厝垵→祝好佳排挡→演武大桥观景平台→沙坡尾→烧将居酒屋
DAY3:八市→1980烧肉粽→集美学村→味友(孙厝店)
费用:总费用约1200元。
出发厦门的前一天,天却下起了雨来,让人心情有点压抑,这计划已久的厦门行却让人无比兴奋,毕竟,吃喝玩乐,大概是最让人开心的事情了。一下班就以飞快的速度前往广州南站, 庆幸广州南站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站,节省了不少时间,最终及时赶上了高铁。从广州南站前往深圳北站,只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上车去餐车买吃的,却被告知所有的饭和面都卖光了,最后花了25块大洋买了面包,价格真是昂贵,所以大家坐高铁前要去买吃的,当然,尽量就不要买泡面了吧。啃了两个小面包,高铁就到了深圳北。这高铁上的座位下面是可以充电的,手机没电的亲们要好好利用这半个小时进行充电,因为深圳北到厦门的高铁上面是没法充电的。
十分钟的时间不到,顺利换上了深圳北到厦门的高铁,三个半小时的行程,最适合补眠。
从厦门站打车前往民宿,花费了20块,用时20分钟。这就是我们住的民宿了,装修小清新,室内十分干净,而且没有异味。这个就是这两天我们在厦门的家了。
第二天一早起来,当地朋友带我们去一家老字号早餐店吃早餐。这家早餐店离中山路不远,位于大同路49号,据说是一家超过30年的老字号店,店面叫佳味再添。店内,发现很多当地的老人在这里吃早餐。这家店店面挺大,装修环境一般般,但是来吃早饭的人络绎不绝,足见这家店深受当地人的喜爱。对比这年头的新式支付方式,这家店略显“老土”,因为在这里点餐前,你需要先去收银台买“票”,这票只是一张薄薄的纸,上面简单地写着几元,有几种面值,拿着这票再去每个卖不同品种的窗口前点餐,票可以找续,用不完还可以退回去。这种传统怀旧的方式据说是从店开始一直沿用至今,颇为特别。
我们四个人,分别点了红汤卤面,虾面,拌面,面线糊,还有芋包,分量挺大,性价比高,然而味道觉得一般般,并没有惊艳到我,可能是由于我吃的口味相对较重,而这家店的食物相对清淡,也怪不得这么多老人来这里吃早饭了。
吃完早饭,便出发南普陀寺。南普陀是来到厦门必须打卡的景点之一。这个寺庙可以算得上是个良心寺庙了,因为这个寺庙不收取门票,而且还会免费给来这里的香客一人一根清香。相对于国内其他寺庙高涨的门票和寺庙门前成行成市的卖香店,南普陀寺简直就是寺庙中的清流。一根清香足以表达对佛祖的敬畏,而且又环保,实在要为这寺庙点赞。寺庙内商业氛围几乎为零,这里有很多义工免费为你提供服务,还会有春联和祝福字画赠送。这才应该是佛门清净地该有的模样啊。
南普陀寺并不大,这次前来是奔着这南普陀寺的一个小“山洞”去的,友人说,这个小山洞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财神爷,走进一看,确实是每一尊佛像都不相同,而且都是财神爷的标配打扮,出于敬畏,所以没有走近对着财神爷们拍,只拍了个大景。如果时间允许,你还可以爬上后山去,在上面可以看到整个厦门的景色。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就没有爬到山上去,留待下次前来再欣赏。
下一站,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就在南普陀寺边上,所以,步行便可以到达。厦门大学号称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现在已经成为了厦门的一个旅游景点。为了防止游客影响到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厦门大学在非周末时间采取限流措施,周六日全天开放,凭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证件登记后方可进入。
漫步校园,三五成群的学生在身边走过,不禁想起了当年的大学生活。厦门大学最受欢迎的景点,莫过于芙蓉隧道了。这是一条特别的隧道,皆因隧道墙上都是由厦门大学学子手工绘制的涂鸦。这些涂鸦作品风格各异,天马行空,彰显了年轻人的创意和活力。而这些作品色彩斑斓,又独具个性,所以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拍照,特别是年轻人的最爱,成立了厦门大学的网红打卡点。而在各种涂鸦作品面前摆拍,成为了最来到这隧道必做的一件事。穿越隧道,一件件作品让你大开眼界,让你觉得这1公里的隧道变得异常美好。
参观完厦门大学,打车前往厦门热门景点——曾安厝。因为鼓浪屿限客,所以更多游客选择曾安厝。这里曾经是一个小渔村,如今已经变成了旅游景点,而在曾安厝里面,最多的就是海鲜店。逛了这么多个地方,早已经饿坏了。一行人一下车,沿着文青路走了大概30米,在一家“祝好佳老鼓浪屿私房菜” 停了下来,大家决定先吃完午饭再继续游玩。
这家海鲜店分为二层,一楼为卖海鲜的地方,二楼是用餐的地方。在这里,几乎你想吃的海鲜都能吃得上,而且即点即做,十分新鲜。
大龙虾,个头特别大,夹上一块放进口里,塞满了整个口腔。虾肉肥美鲜甜,实在忍不住一吃再吃。
沙茶角螺片,一道新颖的菜。将角螺片成薄片,用沙茶进行调味,角螺的脆加上沙茶的香,口感独特,让人回味无穷。
沙包贝黄瓜汤,沙包贝的个头很大,用如此大的贝来做汤,显出老板的诚意。沙包贝鲜,黄瓜又具有解暑功效,喝口汤下去,整个人顿时暑气尽消。
最爱的是这一道海鲜卷,外面是一层紫菜,里面包着由肉、虾仁等多种材料混合而成的原料,在紫菜外面洒上一层面包糠,再放进高温的锅里炸,里面的肉保持着鲜嫩,而外面的紫菜和面包糠酥脆,味道让人难忘。
还有各种其他的海鲜,例如蟹、鲍鱼等,就不一一说味道了,大家自行看图,是不是看到流口水了呢?
吃饱饭后,继续游玩。曾安厝人很多,虽然巷子不大,但是有各种特色美食,在巷子里面还隐藏着独特风格的民宿,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在这边的民宿待上几天。
下午前往演武大桥,演武大桥位于沙坡尾一带。相对于鼓浪屿和曾安厝的热闹,这里的游客相对少一些。演武大桥,是世界上离海平面最近的大桥,几个圆环交叉成桥,形态优美,站在演武大桥的观景台上,能欣赏到厦门的著名地标-世茂海峡双子塔
在这最美的海平线欣赏落日,也是极其惬意的一件事情。
沙坡尾,原来是一个船舶避风坞,后来经历发展,最终这里不再用于避风,现在这里只保留着几条船只。这里有很多小清新的小店,适合走走看看,拍拍照。
晚上我们选择在沙坡尾的日式居酒屋—烧将居酒屋用餐。选择这里的原因是环境优雅,出品很好。重点是真的性价比很高,这里的人均价格60,就可以让你吃撑。这里的寿司融合了厦门当地的食材,便做出一道道特色的美味。
例如紫苏金枪鱼卷,紫苏的味道刚好盖去金枪鱼的腥味,整道菜味道清新,如同这店的环境一样。
红狮鱼昆布火锅。红狮鱼是厦门的本土海鲜,而昆布又是日本常用的食材,两者融合起来却十分融洽,鱼片放在火锅里刷十秒,便可以吃用。
还有这里的串烧,这里的寿司卷都好吃得让人停不下来。我们点了满满的一桌子菜,又点了青酒,一边喝酒一边聊人生。在这欢声笑语中结束了这一天的旅程。
第二天起了一大早,只为了来厦门最热闹的早市之一—八市来逛逛。清晨,中山路上的行人还很少,而八市这里却挤满了买菜的市民。八市主要卖的是海鲜,除了海鲜,还有厦门当地的特产,这里的特产相对会比较便宜。
从八市出来,走过一排排骑楼建筑,到达了一家老字号店—1980烧肉粽,这家店位于中山路,已经有了38年的历史了。
烧肉粽,是这店的招牌,粽内包有三层肉、香菇、板栗等,陪着花生酱与甜辣酱一起吃,美味无穷。
这里的海蛎煎用料十足,海蛎的个头也很大,味道也不错,性价比高。
这里的沙茶面也很具特色,因为这里的沙茶是由店家手工制作而成。
吃完这元气满满的早餐后,出发集美村。集美村是陈嘉庚办学的起源地,这里有小学、中学、大学,这里的建筑风格融中西风格于一体,这里安静美好,在这里可以走上半天。
走完集美村,打车前往味友。味友鸭面线,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美食。而更让人惊讶的是,无论它变得多么地有名气,价格依旧十分亲民,人均50便能吃撑。年轻有为的老板,继承了上一辈的传统,从食物原料把关,让最新鲜最好的食材出现在食客的饭桌上。
鸭面线一端上饭桌上,香气就飘满了整个房间。老鸭炖煮的鸭汤,与面线混合,这绝对是来厦门最值得品尝的美食。
土笋汤,由海边生长的沙虫熬煮冷却而成。土笋冻晶莹剔透,果冻般的嫩滑,而沙虫又脆脆的,加上蒜头酱汁,味道一流。实在是一道看着恐怖,实际上好吃的美味。
吃完午饭,便出发前往高铁站,结束这一趟厦门之旅。

本游记著作权归@三冉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