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福建离我很远。从东北到东南,两千多公里的路程,让我觉得那里虽然美丽,却很神秘。
长大以后,我来到了上海。福建依旧离我很远,拥挤的厦门,人山人海的鼓浪屿,和我记忆中的清新福建相距好远。
现在,福建离我很近。中国颜值最高的高铁已经开通了。途径的小城,可以让我细细品味福建古文化这杯茶,曾经的兴衰荣辱,依旧值得回味。武夷山的山水文化,南平的古民居文化,建阳的建盏文化,都深深的吸引着我,终于可以一一探究了。
游荡在武夷山水间的下梅古村
最美溪流——九曲溪
绿水绕青山的武夷天游峰
最具梦幻色彩的灯光秀,武夷水秀
建盏——福建茶盏的精髓,历经千年的传承
闽北最大的王城遗址——汉城遗址
明清建筑保留完整的城村村
雨后的光孝禅寺,摄于建瓯
攻略篇:
关于交通:
上海到合肥
高铁时间3小时15分钟左右,二等座票价为205元。全天的班次有十几班,非常方便,始发站在上海火车站和上海虹桥站,可以根据自己所在的区域选择。
合福到武夷山
高铁时间3小时10分钟左右,二等座票价为203元。全天的班次有8班,大部分集中在上午。
武夷山到建阳
高铁时间仅为14分钟。但是站名一定要注意。这是要从武夷山北,到武夷山东。所以去武夷山的朋友一定要从买到武夷山北站的,而武夷山东是建阳市。武夷山东到武夷山出租车费要150元,另外还要花上1个小时的时间。虽然啰嗦了点,但是这个提醒真的很有必要,很多福建人都搞不清楚。
建阳到建瓯
高铁时间仅为17分钟,二等座票价为28元。全天共有16个班次。
建瓯到福州
高铁时间仅为1小时左右,二等座票价为80元,全天共有16个班次。
福州到上海
高铁时间约为4个半小时,二等座票价为377元,全天共有10个班次。
关于住宿
合肥绿地福朋喜来登:
酒店的位置不错,距离合肥南站不远,还是很方便的。酒店的设备设施也不错,只是房间的隔音太差,害的我一个晚上都没有睡好。另外,整体的服务意识也达不到喜来登整体的水平。总体来说,性价比不高,不推荐。
武夷水庄
酒店是一个别墅区,周围环境很是不错。一栋别墅内有一个标间,一个大床房,两个套房,宽敞的客厅和一个厨房,可以自己坐坐饭。早饭有阿姨送到房间内,只是早餐都是很简单的,粥,包子,咸菜这种。房间的内也有棋牌室,特别适合几个朋友一起玩。也比较方便。缺点是,交通非常不方便,如果不是自驾,打车也很困难。需要从市区叫车过去,距离武夷山的各个景区也很远。
总体来说,很适合休闲度假。
建阳速8
距离建阳汽车站步行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对于去下面的县城和村落十分方便。又是靠近建阳最繁华的商圈,周围有很多吃饭的地方。店内的装修风格,也比速8的整体装修的程度好上一个台阶。服务态度也很好,早饭时间虽长,只是去晚了,很多吃的东西就没有了。
总体来说,性价比很高,很值得一试。
美食城大酒店
​座位在建瓯最繁华的商圈,可以步行到建瓯老城。有公交车直达建瓯汽车站和建瓯西高铁站。装修风格属于欧式现代风,大厅看上去很奢华。房间的面积也很大,住着还是很舒适。
缺点是前台的接待效率好差,另外周围有家KTV,房间的隔音不是特别好,所以很吵。另外早餐的种类和口感都很差。总体来说,利弊都有,还是需要权衡下。
关于美食
蛋花汤:
这是货真价实的蛋和花,做成的汤。口感特别好,很滑又很糯。
猫爪菇:
因形似猫爪而得名,味道鲜美,也是武夷山特有一道菜。
红菇:
也是武夷山特有的一种菌类,因颜色褐红而得名。
猪头肉:
很具特色的一种烹饪方式,酱香浓郁,摆盘的气势不够叫外地人感到震惊。
猪脑干:
形状和口感都很像煎豆腐,仔细品味,差别又很大。配上鸡蛋,很有特色。
关于景区
武夷山天游峰:
天游峰位于福建省武夷山九曲溪六曲溪北,景区中心。每当雨后乍晴或晨曦初露之时,登峰巅,望云海,犹如大海的波涛,变幻莫测,宛如置身于蓬莱仙境,遨游于天宫琼阁,故名“天游”。天游峰有上、下之分,一览亭左近方,是为上天游;下了崎岖丘,沿胡麻涧一带,是为下天游。
地址:福建省武夷山九曲溪六曲溪北
武夷山风景区实行门票一票制,分为三种类型,即:一日游门票140元;二日游150元;三日游160元。其实无论你选择哪种类型,都不能游玩武夷山所有景点。因为一票制是有旅游景点范围限制的。但是无论何种旅游类型,一票制包含的景点范围都是一致的,具体包含的景点如下:
1、云窝—天游峰景区,主要包含天游峰、朱熹园等8处景点;
2、一线天—虎啸岩景区,主要包含一线天、天成禅院、风洞等8处景点;
3、水帘洞—大红袍景区,主要包含水帘洞、天心大佛、大红袍茶树等8处景点;
4、莲花峰—遇林亭景区,主要是莲花峰和遇林亭遗址2处景点;
5、武夷宫景区,主要包含武夷宫、柳永纪念馆、宋街等4处景点。
除此之外,武夷山的很多精华景点还是要额外收费的。
九曲溪
曲溪位于武夷山风景区,之所以叫九曲溪,是因为这条溪弯弯曲曲的,经星村入武夷山,折为九段,分为九曲。它们整体形成九曲清溪绕青峰的美妙景观,一般游览的主要方式是九曲溪漂流,乘坐竹筏泛溪观赏山景。
九曲溪竹筏门票信息:价格:130元/人,一张排乘坐6人,遇涨水乘5人,超水位停排,浏览时间大约100分钟。
武夷水秀
武夷水秀剧场,是一个以武夷山九曲溪为故事背景。通过小孩子梦游的表现手法,展现出九曲溪水的九个品德。剧场的灯光和流水的相互呼应,呈现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武夷水秀的门票信息:门票分别是148元,188元,288元,三个档次。表演时间约为90分钟。
考亭书院:
考亭书院位于建阳市考亭村,距县城2.5公里。为南宋理学家朱熹晚年居住的讲学之地。绍熙三年(1192年)朱熹筑室居此,因四方来求学的人众多,复至于居室之东,称为竹林精舍,后改名沧州精舍。宝庆元年(1225年)建阳县令刘克庄建祠纪念,淳佑四年(1244年)诏为书院,御书“考亭书院”匾额。现只存明嘉靖十年(1531年)所建的书院门口石碑坊一座,剩下的部分都在恢复过程。
门票免费
汉城遗址
城村汉城遗址位于武夷山市兴田镇城村西南1公里,是目前我国南方地区发现年代较早、规模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古城遗址。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城墙南北约860米,东西宽550米,周长2896米,面积约48万平方米,方向北偏西25度,城墙宽约6至8米。墙外少数地段地形陡削,大部分有护城壕。城门4个,分别位于东城墙南段,南墙中段,西墙南段,东墙北段。东城门外左、右两侧,有两个人工筑成的小土岗,当地俗称“南岗”和“北岗”。北岗经发掘证明,是庙、坛基址。
信息:凭身份证免费
城村村
城村古民居至今保留40余座,皆具明清风格。西汉初年,闽越人在城村这块土地上营建城池宫阙、王侯第宅,创立闽越国,创造了辉煌一时的闽越文明。 现在此居住的赵、林、李三大姓皆中原望族,由宋至今,数百年聚族于此,形成文化古迹众多的古村镇,被称为“淮溪首济”,有“潭北名区”之美誉。城村入选“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对开发城村的乡村旅游、保护历史文化名村起到重要的作用。
党城村:
党城村是一个富有历史和文化的古村落,村中现有保留大量明清时古建筑,大约有60多栋,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古民居”大体分为三类:文官邸型、武官邸型、财主宅型。保留有建于清初雍正丁未年(公元1727年)的右文书院;始建于清咸丰三年(1852年)的叶氏宗祠;还有紫竹寺、林公殿、关帝庙、护龙禅寺等古庙宇;清光绪30年皇清敕授武略骑尉黄公墓等古墓群。
游记篇
关于行程:
第一天:上海到合肥合福高铁的发布会
第二天:合肥到武夷山下梅古村
第三天:天游峰,九曲溪,武夷水秀
第四天:武夷山到建阳,参观建盏制做,考亭书院
第五天:城村村
第六天:建阳到建瓯建瓯老城
第七天:党城村
第一天:上海到合肥合福高铁的发布会
合福高铁,作为目前颜值最高的铁路,穿越最美的山水画廊,从中国最美的山,到中国最美的海,途径中国最美的乡村,越过中国最美的溪流,跟着这么美的铁路线,来品味福建古文化。合福高铁6月30日已全线通车,受福建旅游局的邀请,第一时间来体验,现代科技带来的便捷和舒适。
晚餐是一家正宗的徽菜馆——披云徽府。黄山上是个总店,合肥是家分店,生意都是非常好。除了菜品的口味比较正宗,内部装修,细节都会让宾客感觉尊贵,然而价格却不贵。
徽府红烧肉:
问政贡笋:
问政鸡:
风味虾饼:
清蒸鲈鱼:
心心念念的小龙虾,合肥的夏天也是小龙虾的世界。到处都是,最出名的还是琥珀山庄,那里面是小龙虾一条街,喜欢哪家,还是看缘分吧。
入住的酒店:合肥福朋绿地喜来登。
酒店的硬件绝对是OK的。房间面积也很宽敞。床上用品也是极其舒适的。
浴室里面是一个大大的浴缸和一个淋浴,很好的做到了干湿分离。热水来的很快。
房间的插头很多,方便给各种电器进行充电。
就是员工的素质超级差,半夜两点还是走廊里吼,我也是醉醉哒。我的暴脾气真想出去骂她一顿,同伴紫玉说,算了,还是睡觉吧。
第二天:合肥到武夷山下梅古村
合肥南站到武夷山北站,只要3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选择了10点多的班次,到了武夷山已经1点多。等到了从福州来的小伙伴一起汇合。我们预定的酒店武夷水庄距离高铁站约有40分钟的车程,距离武夷山景区也要20-30分钟,交通位置不是其优势。可是一栋独栋的别墅,和小伙伴们一起欢聚在这里,做做饭,就像家人一样。
下午的时间,我们就到了武夷山最具盛名的下梅古村。这里距离市区只有6公里,距离武夷山风景区也只有8公里,真正的是游走在山水间的古村落。因位于梅溪下游,因而得名。早在清代康乾盛世时,这里就是武夷山的茶市。所以这里也被称为万里茶道的开始。
村口处,有一座祖师桥,很有特色,其实是一座亭子。很多老人在天气好的时候,会来这边聊聊天。
现仍保留具有清代建筑特色的古民居30多幢。这些集砖雕、石雕、木雕艺术于一体的古民居建筑群,是武夷山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一眼望去都是木质和砖瓦的古民居。
村子里有一个小的寺庙,供奉着菩萨,保佑着当地百姓的平安。很多当地的居民在后院祈祷,这座寺庙也有上百年的历史了。
寺庙中最具特色的砖雕
村民大多是农耕和种茶为主,因此在村里随处可见制茶的情景,茶的幌子也随处可见。村民们热情,看到我们是从外地来的。就招呼我们,大热天的,进来喝杯茶吧。
梅民居建筑门面多饰砖雕、吊楼,青瓦屋顶起架平缓,墙体采用立砖斗砌,木柱板壁。利用挑梁减柱,扩大屋宇建筑,东阁西厢,书屋楼台一应俱全。外部结构以高大的封火墙为主,体现村民封闭、保守的意识。
精美的雕砖
邹氏家祠,是下梅邹氏在与晋商经营武夷茶叶获得巨大利润后,耗巨资建成的创业丰碑。也是雄踞于村落中心的标志性建筑。
邹氏家祠是下梅村标志性古建筑,也是武夷山境内保存得最完善的一座祠堂建筑。祠堂门楼气势宏阔,砖雕图案丰富多彩。门两侧的“木本”、“水源”,是两幅篆刻横披。意思是说一个家族的繁荣昌盛,如树木一样,有赖于深深遍布在乡土中的根;又如江河之水,有赖于源头的涓涓细流,揭示了邹氏追思祖先,不能忘本的理念。
这是万里茶道完整的展示图,从武夷山到现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真的是历经万里,历经了艰辛。
典型的客家人的天井的设计
路边的一个小摊主,见我拿着相机,一定要我给他的作品拍张照。他告诉我,这些东西都是他亲手做的。
江苏电视台在下梅拍摄电视连续剧《范仲淹》就是在这里取景的。下梅古民居首次作为外景在电视剧中得到宣传。
逆光中的古村落,也好像披上一层金色我外衣。村中的游客极少,除了我们一行四人,几乎看不到外来游客,十分安静。
村中的宠物都是懒懒的看着别人,生怕被惊扰到。
饮闲堂是也是一座祠堂,精美的浮雕的石雕,可以和邹氏祠堂相媲美。
村里人自制的像馒头一样的食物。
西水别业也是村子里非常出名的一个宅子,穿到这道拱门,经过一个一个小小的走道,才能到房间内。
这是一道门,当时是用来选儿媳妇用的。古时信奉的是多子多福,所以女人能生养,才是有点。丰乳肥臀是最好的形体特征,能和此门越吻合的,被选中的几率就会越大。
从下梅古村出来,我们就到市中心吃晚饭。这就是通往武夷山的一座桥,当年这里只是荒地,为了开放武夷山,如今这里已经十分繁华了。
晚餐是小布的学弟请我们吃了一顿正宗的闽北大餐。这道菜,里脊和茶叶爆炒而成,肉香中带着一股茶香,脆脆的茶叶中又带了一丝肉味,很赞。
河鱼豆腐,武夷山九曲溪中的活鱼,新鲜味美。
香浓的红烧肉
特色炒粉
晚上我们就入住武夷水庄,这是途家旗下的一个别墅区。每栋别墅有四间房,一个标间,三个套房,公用一个客厅,一个餐厅,一个厨房。三个套房内都有淋浴室,标间的是在外面。每栋别墅都是很典型的古典中式的装修,很奢华,但是每栋的细节又不太相同。后院还有个小花园,摆放着桌椅,天气合适时也可以在户外喝喝茶。
看来折漂亮的毛巾已经不是东南亚奢华酒店的专利了,中国的很多酒店的折叠的毛巾也很漂亮。这个同心鹤就不错,不是吗?
我入住的套房,还有个四方桌,喝茶,打牌都挺好的。
隔壁的套房,是个卧室加书房。地下室的套房是一间卧室,加一个棋牌室的麻将桌。每个都不相同,但是预定的时候是看不到的,如果没有其他人住就可以自由选择,否则就只能住别人挑剩下的。
浴室的面积不是很大,但是也算是比较干净整洁。
餐厅和厨房都是在一楼,早上服务员会把早饭送到餐桌上。东西虽然简单,但是一群朋友围坐的感觉也挺好的,还会帮我们现炒一个青菜。
客厅有一套茶具,还给我们准备了七八种小包装的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的喜好,来冲泡。
第三天:天游峰,九曲溪,武夷水秀
武夷山不是一个景区,而是一片景区的统称。其中最有看点的就是爬到天游峰俯视九曲溪,坐着九曲溪的漂流抬头仰视天游峰。我们在武夷山的最后一天,一定要把这个精华游览完。
天游峰很有一段行程就是从大门口乘坐小火车,到一个竹林的入口,开始爬山。
虽然这几天股市一片飘绿,但是我们眼里的却是武夷山绿。郁郁葱葱,透过阳光,真是叫人神清气爽。
超级喜欢这样的林荫路,笔直的树干就好像一直通向远方。
山上有很多竹子,所以会有很多竹笋,竹笋也是闽北的一道很有名的菜。
虽然天游峰的主景区海拔只有400多米,但是因为陡峭,从前山上来还是非常困难的。
天游峰东接仙游岩,西连仙掌峰,壁立万仞,高耸群峰之上。下天游的南端有改建的天游观。
九曲溪的水就像一条玉带,缠绕着天游峰。一路上可以看到上来的人有多吃力,大家在办公室呆久了,不停的抱怨怎么没有索道,哎,其实这山真的不高啊。
爬到了顶峰,再向后就是非常轻松了。下山的路非常平缓,时间也非常短,走起来还是非常顺利的。而且上坡的时候,出了很多汗,下山的途中都是树荫,非常凉爽。
下午简单的吃了个午饭,就来到了中国最美的溪流九曲溪。真的是最美的溪流,可以不巧的是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只能将相机收起来了。
晚上我们在剧场附近大吃了一顿之后,就来到了武夷水秀剧场。真的是一场灯光盛宴,灯光的设计师设计出北京奥运开幕式等大型活动。
武夷水秀是用一个小孩子,在做梦中,发生的故事,阐释了武夷山九曲溪的九个品德,纯洁,美丽,力量,智慧,生命,传承等。
很多人物都是用灯光制作出来的。灯光和水的融合确是如此的和谐。
火,水,还有灯光,强大的舞台效果,实在叫人觉得非常震撼。
这样的一个老人,竟然是用灯光制作出来的,不可思议吧。
美中不足的是,整场表演只有45分钟,看到起劲时,就戛然而止了,只能留着回味在心中。我觉得来武夷山,最不可以缺少的就是看了表演。印象大红袍也好,武夷水秀也好,都是非常不错的。只是两者的表现的内容不一样。
第四天:武夷山到建阳,参观建盏制做,考亭书院
武夷山到建阳的名字特别有趣,就是从武夷山北到武夷山东,时间只要十几分钟。所以再次提醒去武夷山的朋友,千万别买错站。高铁站有到市区的巴士,很宽敞舒适的。
吃过午饭,我们就到了之前预约到了一位工艺大师蔡炳琨老师,到了他的私人制作的厂房。面积不大,设施也是很简陋。很难想象这么精美复杂的工艺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完成的。蔡老师是建阳市建盏制作比赛的第一名,制作建盏已经四十多年了。
建盏曾是宋代的皇室的御用茶具,也是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建盏产自建窑,宋代时在建州府,在今天的福建省建阳市,因此得名建盏。2009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建盏烧制技艺是一种非常复杂的传统手工技艺。要经过13道工序才能成品。其名贵品种有兔毫,油滴和曜变,温润晶莹,瑰丽悦目,具有典型的中国民族风格和浓郁的东方艺术色彩。. 其釉面斑纹都是在龙窑中烧成时天然形成的,它们属于铁钙系结晶釉,须在1300度以上的还原焰中烧成.由于这类结晶釉非常敏感易变,难以控制,因此一件精品的问世,必然伴随着大量的次品和废品。因此非常具有独特性,每个建盏都是世间独一无二的。
建盏在宋代的蓬勃发展和流行斗茶艺术息息相关,在斗茶艺术向更高的发展的同时,必然对茶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宋徽宗赵佶把建盏作为御前隆重赐茶的茶盏,更是将建盏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北宋末年后,淮河以北被金朝占领,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破坏,狂热的斗茶风潮逐渐隐去其魅力四射的光芒.至元初,这座创造出厅珍神品的绝代名窑便湮灭在景色秀丽的闽北山丘陵中.
蔡老师为了让我们更好的体会制作建盏的乐趣,让我们每人感受下工艺。很类似陶艺的首道工序,用手的速度和力度,拉出容器的形状。由于我们是初次制作,都是以失败而告终,但是这个体验拉坯的过程却是很快乐的。
从蔡老师那里出来,我们就坐车来到了考亭书院。这里原为南宋理学家朱熹讲学的地方,目前只剩下这一块牌匾,为理宗皇帝赵昀御书匾额褒崇之。我们看到有人从台阶上下来,以为还有游客,结果是在后面施工的工人。
这里实在太安静了,我们都情不自禁的跳起来,看谁跳的更高。
好吧,我认为还是我自己。
晚上入住的速8酒店。说实话,我一直以为速8,是要比锦江之星什么的要差很多,不过这家速8却给了我一个惊喜。房间很宽敞,酒店的服务也很好。
床单枕套都是很新的,看上去也特别干净,入住了两个晚上,都是睡的很好的。
第五天,我们去了建阳最出名的地方,汉城遗址,位于城村村。城墙南北约860米,东西宽550米,周长2896米,面积约48万平方米,方向北偏西25度,城墙宽约6至8米。墙外少数地段地形陡削,大部分有护城壕。城门4个,分别位于东城墙南段(即东门),南墙中段(南门),西墙南段(西门),东墙北段(北门)。东城门外左、右两侧,有两个人工筑成的小土岗,当地俗称“南岗”和“北岗”。北岗经发掘证明,是庙、坛基址。
遗址上的石头
这个景区,只有我们四个人,云雾缭绕,好似仙境。一群群的白鹭在远处的湿地飞来飞去,不知道政府会不会把这里发展成为一个保护区?
虽然看不懂这些石刻,但是真的很有历史沧桑感。
走着走着天空又下起了大雨,我们只能找到一个带有古井的小亭子。雨后天晴后空气更清新了,山脚下有几栋小房子,不知道在这里生活会是什么样的感觉。
附近没有吃饭的地方,午饭只能到村子里面吃。结果发现,城村村还真是保护的还真是很完善。日前由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三批“全国历史文化名村”,这是继下梅之后该市又一村庄入选“全国历史文化名村”。
游客真的好少,而且是免费对外开放的。这么古朴的地方,我叫各位摄影师帮我拍起了照片。
请原谅我也是很臭美的,哈哈。
在村中转了一圈后,就到了很有闽台特色的妈祖庙。偶遇到了在这里值班的老爷爷,他看出来我们是游客,问我们是不是要来这里参观。他说幸好在路上碰到他,不然他要回家吃饭了。我们也是真够幸运的了。
妈祖庙的空间很小,但是在闽台地区真的很信奉,可以保佑这一方居民的安全。从陈列看,也是有年头的寺庙了。
老爷爷送走了我们就回家了,在路上他不停的告诉乡亲们,说我们是记者帮他们拍照片。哈哈,其实我们是旅行者,也希望把这个村子宣传出去,希望更多的朋友了解城村村,万一被哪个导演看到了,来这里拍个电视剧也不错呢。
第六天,我们就坐汽车从建阳到建瓯。有文字记载的历史3000多年,是一座1800多年建县史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必须吃一顿美食啊。舌尖上的建瓯让我们非常开心。建瓯市白酒之都,城市中的雕塑都是和酒文化相关。
这看上去像一盘豆腐,其实是一盘猪脑。包着肉馅,口感很特别。
野鸭汤,口感很赞。
最称赞的要数这个猪头肉,拿起来吃,实在太霸气了。
晚上入住的美食城大酒店,装饰非常奢华现代,特别是大厅。只是服务态度,业务熟练度好一般,办理个入住,退房都要等很久。
浴室的面积很大,也很干净。还有个缺点就是隔音很一般。晚上睡觉的时候,真的好吵,外面好像是一家KTV.
下午我们参观了建瓯老城的孔庙。不巧的是,孔庙正在内部装修。想在暑假前把这里重建好,方便更多的学生了解孔子,尊重知识。
很多石雕,石刻非常值得称赞。
第七天,我们一早就去了党城村。党城村是一个富有历史和文化的古村落,在明清时一个有名的“地主村”,村中非常富有,素有“金党城”之称,村中现有保留大量明清时古建筑,大约有60多栋,面积约2万多平方米。“古民居”大体分为三类:文官邸型、武官邸型、财主宅型。
这里和城村村很相似,但是规模更大。
也是一个没有游客的地方
这是刚刚结婚的新人家里贴的喜字,也很不一样。是要贴在树叶上,摇摆在风中。
建瓯市根雕之城,我们虽然不买这种艺术,欣赏下也是不错的。我们主要参观的就是这个人像馆。
古文化之旅虽然不是很多人都能接受的,但是在炎炎夏日,体验下与众不同的小众之风,是不是也有别样的精彩呢?

本游记著作权归@莎莎爱旅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