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团游

为甚麽选择俄罗斯

俄罗斯曾经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据地是一个神秘的国度:有人称俄罗斯民族是一个战斗民族,二战中为世界反法西斯做出了重要贡献;典型东正教教堂是俄罗斯建筑有别于欧洲传统建筑的代表;俄罗斯现在实行免费教育,免费医疗,住房租期150年;俄罗斯拥有强大的国防力量和先进科学技术等等,这一切些对于国外游客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在选择出行路线时,有别于欧洲传统建筑的代表--东正教教堂,克林姆林宫辉煌壮丽,圣彼得堡深厚历史沉淀(世界上唯一两座以整座城市作为世界遗产城市),莫斯科周边三个典型的特色景点(谢尔盖耶夫,苏兹达里弗拉基米尔)是吸引我作此决定的关键因素。

签证和出入境

团签免签。但必须提供如下材料供审查:个人基本信息,最高学历的学校,读书时间,是否有过拒签记 录(所有国家),曾去过哪些国家,近半年银行工资收入表(如果少于 5 万元,要加担保金。),结婚证和房产证等。护照上没有俄大使馆的任何记录。不像美国办签证必须面试。方便面,一般预防药物均可以带(如防感冒、发烧、拉肚子等)。出入境手续异常简单,盖章即可,不像新西兰和美国等国入境手续很严厉繁琐。

航班

俄罗斯维母国际航空公司 /NN822。这是窄体大飞机,可以乘坐300多人。飞机上供应二餐俄餐:一餐是米饭或面条(胃口尚可,尤其是面条),另一餐是点心。这种包机可能是廉价机,机上空调只对头等仓开放,经济舱不开空调,我乘坐过N次国际航班,这是第一次碰到不开空调(你不用穿夹衣和盖毛毯(没毛毯)和电视,幸亏时间不是太长,否则时间真难打发,俄罗斯人太抠门了。俄罗斯空姐很漂亮,但很难看到笑容。机上有一个很漂亮戴眼镜的空姐,一旦看到你的行为不规范,就站在你身边用一双极严肃眼光盯着你直到你改正。这也昭示我们注意言行举止,不但提高自身素质,树立国人良好形象。俄航包机晚点已是司空见惯,如果你是自由行,建议不要选择此类包机。

购物和饮食,住宿

导游没有强迫购物,事实上平时没有时间购物。最后一天安排了购物。俄罗斯的紫金、琥珀质量好,鱼子酱很不错,可跟据个人爱好等情况决定是否购买。中餐总体还行,比国内好。但西餐比起新西兰差的太远,很难吃。即使有时有米饭,硬帮帮颗粒,好像没有做熟,根本不能吃。好几餐都是用自己带的方便面解决。早餐基本是自助餐。只有第一天早餐还不错。除此之外,早餐质量差不说,量还少,去晚一点,都没有了(这里面也有国人的问题)。现在到俄罗斯去的人特别多,中餐集中在中餐厅,有时发生人满为患,我猜想餐馆卫生状况不容乐观。这是欧洲有的通病。还有一事令人费解,用餐时中国人在一起,外国人单独在一起。有一天在圣彼得堡用早餐时,出示了餐票,我们正在挑食品,突然餐厅服务员来到面前说,中国人在另外餐厅,把我们赶出来。想起此事,就令人郁闷。住宿条件还可以,比较满意。但也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抵达莫斯科已是晚上,大约9点左右到达住宿酒店,一开门,房间散发出一股难闻的味道,令人呕吐。几间房都发生呕吐现象,马上找导游联系酒店解决。但酒店负责人开始就是不退房,直到到深夜2点才解决。莫斯科的地导有点不像话,此酒店在郊外很远。在游客强烈要求下,第二天换了一个酒店(领队连夜与国内总部联系才解决)。俄罗斯酒店一般没有烧水壶,但中餐馆都有开水供应。比较欧美,现在很怀恋新西兰,真可谓是饮食天堂,住宿天堂。

交通

我们团大约有30人左右,每天乘坐大客车,还比较舒适。从圣彼得堡到莫斯科是高铁,高铁车况较新,比较干净。我们常说国人素质有待提高,客观说进步很大。其实老外也有不注意公共道德的,有一个老外坐在我夫人的对面,整个行程中脱掉鞋子,把脚翘得很高,很不像话。从莫斯科返回圣彼得堡坐的是火车软卧,4人一个包间。我在的房间有三个俄罗斯人加一个小孩,其中有一个帅哥跟我一样会说一点英语。他们带的饮食就是沙拉什么似的。期间还发了一个面包点心。开水要付小费。感觉还是很安全,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吓人。

着衣

虽然7月在国内已是夏天,俄罗斯7月天气还是比较好的,但还是必须带一件厚一点夹克衫,第一天参观喀山大教堂时北风呼呼,有人穿羽绒服。但晴天太阳一出,温度上升快,游客可穿单衣。没有太阳,阴天,着装就要厚一点。

行程流水

7月6日乘坐俄航包机到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呆2天(喀山大教堂,伊萨基辅大教堂,圣彼得堡要塞,冬宫等);然后下午乘高铁到莫斯科(红场,克林姆林宫),而后金环三小镇(谢尔盖耶夫,苏兹达里和弗拉基米尔),返回莫斯科,参观莫斯科大学,乘火车返回圣彼得堡,参观叶卡捷琳娜宫夏宫,滴血大教堂。7月13回国。
喀山大教堂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南侧,格里博耶多夫运河西侧。专为存放俄罗斯东正教 的重要圣物--喀山圣母像而建造,并因此而得名。喀山圣母像是俄罗斯东正教的最高圣像。
伊萨基辅大教堂于 1818 年破土动工,由蒙弗朗担任大教堂的设计师。但他原来只是一 名绘图员,缺乏足够的实践经验。后来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对蒙弗朗的施工方案进行了修 改,这座教堂才得以落成。1858 年,伊萨基辅大教堂竣工,前后共有 44 万名民工参与建造,花了整整 40 年。教堂现在已不再举行宗教活动,而改为艺术博物馆。伊萨基辅大教堂坐落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区,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伊萨基辅大教堂是俄罗斯旅游必去景点之一。
彼得堡罗要塞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圣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是 圣彼得堡的发源地,彼得堡罗要塞是作为俄国同瑞典进行北方战争的前哨阵地 而建造的。现在是当地最知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吸引着全球各地前往俄罗斯旅游 的游客。十月革命前夕,要塞 成为起义军的司令部;按照列宁指示,在棱堡的旗杆上悬挂着一盏明灯为号,使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炮轰冬宫,从而掀起起义怒潮。
红场是莫斯科市中心的著名广场,是莫斯科历史的见证,也是莫斯科 的象征。红场面积不算大,长约 700 米、宽约 130 米,占地面积 9.1 万平方米, 大约只有天安门广场的 1/5。1990 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红 场上坐落着多个举世闻名的建筑,其中包括戒备森严的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 宫、庄严肃穆的前苏联领袖列宁之墓、世界最美教堂“七色洋葱头”圣瓦西里大 教堂,为纪念“二战”胜利 50 周年而建立的“二战”英雄朱可夫元帅的雕像, 以及东欧最大的古姆百货商场等,华美的建筑群构成了美轮美奂的红场,也集中 体现了莫斯科建筑的辉煌成就。其实,红场独具特色的还有广场的地面,那是用 褐色的条石一块块铺成的,表面凸凹不平,在岁月的磨砺下依然显得粗糙。很多 人都会问,为什么不用水泥混凝土把它搞得平展一些,后来才知道那是因为莫斯 科的气候,寒冷的冰雪冻融会对地面造成严重的破坏,而这种小型的粗糙条石不 仅可以防滑、透气,还可以很好地消解因冻融而产生的内部应力,因而使红场的 地面坚固而耐用,红场地面很独特,由条石铺成,显得古老而神圣。从这一点也 看出了人类的智慧 红场全天开放,无需安检,但如碰上胜利日(5 月 9 日)和 接待外国来宾的时候,红场会被关闭,游客只能在外围观看。
古姆百货商场是世界知名的大型商场,里面的冰激凌超好吃。俄国人做生意很死板,没有零钱很不方便(包括买东西和景点票),即使做不成,他们也不换。
克里姆林宫始建于公元1156年,南临莫斯科河,西北接亚历山大罗夫斯基花园,东与红场相连。20 多座塔楼、参差错落地分布在三角形宫墙边,宫墙上有 5 座城门塔楼和箭楼,远看似一座雄伟森严的堡垒,是俄罗斯克里姆林式建筑的代表之作。俄罗斯谚语这样形容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大地上,唯见克里姆林宫;克里姆林宫上,唯见遥遥苍穹。”克里姆林宫是世界闻名的建筑群,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景。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世俗和宗教的文化遗产,它既是政治中心,又是公元 14~17 世纪俄罗斯东正教的活动中心。克里姆林宫是俄国历代帝王的宫殿,如今是俄罗斯总统办公所在地及行政中心。
上图为普京总统办公楼。如果有幸,说不定你还可以见到他,以前就有中国游客在此见到普金,这一点可能与中南海情况大不一样。在欧洲的捷克,总统办公楼也是对外开放的。
弗拉基米尔位于莫斯科东南 190 公里,是一个比莫斯科还古老的城市,被誉为古代俄罗斯的一颗明珠。1108 年,弗拉基米尔大公在此建城,城市便以他的名字命名,公元 1299 年,这个城镇成为俄罗斯首都所在地。
谢尔盖耶夫镇又名为扎戈尔斯克,是莫斯科的卫星城市之一,建成于14世纪,位于莫斯科市区以北71公里,是一座风景如画、历史悠久、具有特殊东正教地位的城镇。有些俄罗斯学者认为俄罗斯的历史一半以上都跟东正教有关,而谢尔盖耶夫镇正是俄罗斯的东正教中心,在东正教中的地位就像是天主教中的梵蒂冈,这里的圣三一修道院是东正教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可以称为俄罗斯东正教的家园。
上图为莫斯科大学奠基者罗蒙洛索夫。位于莫斯科河南岸的莫斯科大学(全名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
建于1755年1月12日,是应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命令而建的。该大学以她的奠基人--俄罗斯伟大的数学家、物理学家、语言学家、哲学家--罗蒙诺索夫的名字命名。是一所历史悠久且拥有优良传统的大学,以师资雄厚、设备完善、高教学质量和高学术水准而享誉世界。是俄罗斯最古老、历史最悠久,也是现在世界上公认的名校之一。 该校的教授和毕业生有1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世界著名科学家。世界100所著名大学排名第12名,世界声誉排名第25名。
夏宫位于圣彼得堡西南约 30 公里处,面向芬兰湾,由美丽的喷泉、公园、宫 殿组成。1704 年,由俄国沙皇彼得大帝下令兴建。前苏联时代,夏宫被称作“彼 得宫”,意即“彼得大帝的宫殿”,今天这一名称仍在使用之中。建造这座宫殿, 集中了当时以法国、意大利为代表的全世界优秀建筑师、工匠。彼得大帝也亲自 积极地参与到工程筹划之中,今天保留下来的由他亲自设计的规划图纸等达十几 幅之多。1723 年,彼得大帝去世前两年,夏宫建成。18 世纪中,为纪念俄国在 北方战争中的胜利,在宫殿的前面建造了一个由 64 个喷泉和多尊金铜像组成的 梯级大瀑布。1934 年后,夏宫辟为民俗史博物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夏宫遭到 德国军队的破坏,后经修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现今, 成为 18 世纪和 19 世纪宫殿花园的建筑群,供游客参观。夏宫分为上花园和下花 园,大宫殿在上花园,装饰极其华丽,两翼均有镀金穹顶,宫内有庆典厅堂、礼 宴厅堂和皇家宫室。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有 37 座金色雕像,29 座潜浮雕,150 座小雕像,64 个喷泉及 2 座梯形瀑布。花园内的金字塔喷泉、太 阳喷泉、亚当喷泉、夏娃喷泉等也非常出名。这里的每个喷泉造型各有风采,有 人物、有动物,个个惟妙惟肖,引人遐想。夏宫是俄罗斯旅游必去景点,也是最 受欢迎的景点之一。
夏宫为世界遗产,是喷泉的盛宴。
叶卡捷琳娜宫是彼得大帝专为皇后叶卡捷琳娜修建,被称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因为关闭我们没有看到,这里的图片显示的是英式皇家花园。
滴血教堂和瓦西里大教堂是最典型的俄罗斯东正教教堂的代表。
圣瓦西里大教堂为俄罗斯东正教堂,显示了 16 世纪俄罗斯民间建筑艺术风格。整座教堂由九座塔楼巧妙地组合为一体;在高高的底座上耸立着八个色彩艳丽的塔,簇拥着中心塔。中心塔从地基到顶尖高 47.5 米,鼓形的圆顶金光灿灿;棱形柱体塔身上层刻有深龛,下层是一圈高高的长圆形的窗子。八个塔楼的正门均朝向中心教堂内的回廊,因此从任何一个门进去都可遍览教堂内全貌
冬宫(Winter Palace,俄文:Эрмитаж)音译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冬宫是昔日沙皇皇宫,现为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该宫由意大利着名建筑师拉斯特雷利设计,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什
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 18 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
苏兹达里位于莫斯科东北方向220公里,距离弗拉基米尔约30公里。建于公元9至10世纪,是“金环”上的最重要古城之一,是莫斯科金环上的一刻璀璨明珠。保存着具有鲜明俄罗斯风格的古代建筑群,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古建筑代表作宝库。小镇虽然只有5万人,却有33座教堂、5座修道院和17座钟楼,拥有200多座纪念碑和俄罗斯境内一些最宏伟的教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苏兹达尔小镇的最突出特点是田园风光和童话色彩。这些教堂和特色鲜明的古建筑点缀在绿色的原野之中,清清的小河,蓝蓝的天空、绿绿的草地、鲜艳的野花、东正教风格的教堂,构成一幅美丽的童话世界。整个城市建在波克隆那亚山丘上。苏兹达里自1024年已有记载,比莫斯科还早100多年。7世纪上半叶苏兹达里已成为罗斯托夫-苏兹达里公国中最繁华的城市。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古城镇,面积则只有9平方公里。城内处处有盎然绿意和潺潺流水,晶莹剔透的像是个不问尘事的世外桃源。7月平均气温18.1℃。每年接待游客竟逾百万之众。静静的卡缅卡河从中蜿蜒流过,历经了上千年的苍桑,在这个仅有9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教堂、木屋、河流、园野,野花,沉浸在大自然的宁静中,使人的身心受到一次洗礼。当你陶醉在如诗如画的美景中时,一切人世间的烦恼都会抛到九霄云外,正所谓宁静致远,情致超凡。凡是到过那里的人无不为它呈现的淳朴自然美所震撼和折服,即使你使用“童话世界”、“天堂一样美丽的地方”、“人间的世外桃园”、“建筑博物馆”等等华丽辞藻也显得苍白无力,因为她的美是无法用词汇表达的。

建议

莫斯科金环三小镇不仅具有原始的田园风光,而且历史厚重,建筑风格鲜明,堪称建筑博物馆,非常壮观,这是有别于新西兰的特色,新西兰是纯净、纯自然的绿色(大草原),白色(高纬度低海拔雪山),漫山遍野牛和羊,蓝色(湖水)。个人特别喜欢苏兹达尔。在晴朗夏天,莫斯科河两岸风光无限,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本游记著作权归@uncolour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