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旅行碎碎念】

有多少人做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梦,
又有多少人幻想着“以梦为马,悠游天下”,
还有更多的人不断的寻找着传说中的伊甸园、乌托邦、梦想国。
丽江
不知不觉这两年去了好多次。
不知为何?
这个暑假我又去了。
可能是因为,
丽江有蓝色的天空、新鲜的空气、绿色的山川、迷恋的故事……
是我以及很多人向往的目的地吧。
还记得上次去丽江还是半年前
时隔半年,我带着家人再次相遇丽江。

【预告片】

【行程路线】

丽江自古以来就是我国西南交通贸易大动脉南方“丝绸之路”和由西藏入境的“茶马古道”的中转站,是沟通中原文化和外来文化影响的传送渠道。丽江还有以纳西族为主体,白、僳等多个少数民族的民族风情和文化。
丽江景点非常众多,反正对于第一次去的人都已经令人眼花缭乱了,其周边的主要景有玉龙雪山、白沙古镇虎跳峡、拉市海、宝山石头城等。作为旅游达人精挑细选为你推荐丽江景点,让你的丽江之行更有意义。

Day1:丽江古城-叁仟二
Day2:束河古镇-丽江宋城旅游区
Day3:白沙古镇-拉市海
住宿: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丽江陋室店)

Day1:丽江古城-叁仟二

丽江古城
有人说中国人的一生中一定要去一趟北京,因为那里有祖国的心跳声,但是在文艺圈里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在你成为文艺青年之前一定要去丽江一次”,因为那里的文艺基因最正宗。
但说起丽江,其实就是三个古城组成,不过名气最大的要数丽江古城,也叫大研古城。来丽江的游客都不会错过,自然而然我也不例外。
丽江古城是茶马古道上最著名的城镇之一,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丽江古城依山而建,街巷依水流而设,四方街是古城的中心,古城内木楼青瓦,古街石巷,小桥流水,虽如今商业化非常严重,但不知为何我依然喜欢这里。
漫步在古城中随处可见历史的沧桑,尤其是当我踏在厚重的石板上的那一刻我仿佛听到了石板的诉说,诉说着从宋朝末年到今天的历史,诉说着在这里发生的一桩桩一件件有关文艺的事情。
我看着街道两旁的木质结构的房子,一边感叹古人的工艺一边忍不住用手摸摸它。漫不经心摸到了“大冰的小屋”,木制的门雕刻非常精细。尤其是门上的两个古铜色门环充满了古色古香的气息,用手拿着门环撞击感受一下古代的门铃。
街旁的老水车还在倔强的转着,就像是岁月的年轮一样永不停歇;古石桥下的流水也在像当年一样欢快的前行;从石缝中长出的青苔又多了一岁的沧桑;街上的民族服装还像以前一样鲜艳;丽江古城还保持着它的原汁原味。
随着时代的发展,丽江古城也改变着自己,给游客提供与时俱进的服务。为了满足四川游客的口味,四川老板不远万里在丽江开起了饭店。
外表古朴内部装饰很现代化的各种路边小店,充斥着街道,再给你视觉盛宴的同时还可以给你提供各种现代化的服务,既舒服了我的眼又愉悦了我的身心。
丽江古城的天空着实为它添色不少,让丽江的美景从二维的平面直接升级到了三维的立体。这里的天空湛蓝而又温柔,一朵朵白云仿佛是人工雕琢以后才镶嵌到这蓝色背景墙上的一样。哪里该有白云,哪里不该有白云全部都安排的妥妥当当。
看着丽江古城的屋顶几乎没有什么起伏,灰色的瓦片快要成为一个平面了。这灰色的瓦片看起来有些单调,但是当某些地方绿树凸起的时候一下又把这种单调给捅破了。
如果要欣赏屋顶的灰色瓦片,最好配上远处的玉龙雪山山,这样才会让你的眼睛不再单调。
漫步在丽江古城中,徜徉在文艺的气息里,多想让时间在这一刻静止下来。但是我又没有这种特异功能,只好借助照相将时光定格了。
【叁仟二】
穿梭在古朴幽静的丽江古城中,眼睛被美景填满。但是,我总觉的少点什么。直到遇见叁仟二茶饮店我才恍然大悟,少的是夏日中的一份清凉,少的是这家网红店。
第一次亲眼看到这个网红店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浓黑的木板上用黄色字体写着“叁仟二”的招牌,黑衣黑帽的服务员站在柜台前。这幅景象让我觉得庄严肃穆,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我还在心里暗暗赞叹它恰恰符合丽江古城的历史韵味。
带着小小的惊奇走进这家网红店,我看到印有3200字样的茶盒精心的装饰着墙壁,复古式的装饰品更是随处可见。对于一向喜欢历史文化底蕴的我来说这是真正的惊喜,让我欢喜的不停的四处观看想要将它们全部装在眼中。
找个安静的角落坐下,我赶紧点了一杯3200原味奶茶,毕竟这里的墙壁给它做了最好的广告。我好奇的问服务员3200代表什么?原来3200代表的是云南凤庆县的一棵名为“锦绣茶祖”的古茶树,有人说这棵树已经活了3200年。而到这里喝红茶的人,则是一口就饮下了这里3200年的历史。
既然到了这里当然不想错过味蕾的盛宴,倾慕蔓越莓的冰爽配着红茶的香气让我欲罢不能;凯旋缤果中的各色应季水果在扑腾扑腾的水泡中挑逗着我的食欲;这些加在一起汇成一句话就是“我不想走”。
作为招牌的驼峰甄选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这个网红店的魅力,金黄的茶叶泡出蜜果清香,喝起来一股淡淡的甘甜直冲深喉,唇齿间留下蜜果的香味。
小蜜橘红茶带来凉爽的夏日体验,红茶的甘甜混合着蜜桔的酸甜,口感独特。
乐器发出悠扬的乐曲,在古典的环境中显示出不一样的风韵。踏上二楼仍然可以听见时不时传来的悦耳音乐,温柔的阳光撒在吊椅上,多出来的不仅仅是一份光明,更多的是一份悠闲。
这里二战时期的各种军用品同样吸引了我的眼球,尤其是二战时期的飞机。听说陈纳德将军的飞虎队在与日寇的作战中好几次遭遇轰炸和迷失方向,最后都被那棵3200年的锦绣茶祖所救,这更给3200的历史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叁仟二隐藏在丽江古城之中,充满了历史底蕴。隐藏在闹市之中,带来一份世外桃源般的幽静。隐藏在青青柳树之间,带来一幅意境悠远的中国水墨画。

Day2:束河古镇-丽江宋城旅游区

【束河古镇】
丽江古城早已成了文艺青年们的圣地,也喧嚣了丽江。所以游览完丽江以后我就想要找一个安静的古镇,静静的晒晒太阳、喝喝茶、聊聊天,逃脱现代社会的一切纷扰,做一次真正的古人。于是,我就来到了束河古镇。
刚到束河古镇,我就听说它的纳西语名字是“绍坞”。更是因为村后聚宝山的形状像人工堆起来的高峰一样,它也被称为“高峰之下的村寨”,如今的束河古镇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
走进束河古镇,像丽江一样的古朴气息迎面扑来,只是这里比起丽江古城多了一份安静,少了一份喧嚣。我走在束河古镇上,明显的感觉到了它的曲折幽静。石板铺成的小路在古镇中往来穿梭,沟通了每一家店铺。
对于我这个看惯了高楼大厦的城市贫民来说,这里街道两旁的房子虽然低矮,却精神饱满。木质结构的房子加上灰色的瓦片,还有从灰色瓦片下长出来的青草都尽情的烘托着古朴的气氛。
随处可见的招牌上都写着繁体字,虽然我很少看懂繁体字,但是我仍然可以感受到繁体字的文化底蕴。与随处可见的招牌相得益彰的是摆在墙根的花盆,这些花现在正怒放着,它们开的如此鲜艳美丽。
束河古镇的安静给这里营造了和谐的气氛,不光是人与人之间的,还有小动物与人之间的关系。随手一拍就把一只可爱的小猫咪抓到了镜头中,瞪大了眼睛摆pose的它有没有很可爱呀?摆完一个还没结束,用好奇的目光看着花朵再来一次。
清澈见底的水中映着柳树的身影,与周围的古屋、远处的青山和青山上冒出的烟共同构成一幅意境深远的风景画,好似“绿水无弦万古琴,青山不墨千秋画。”一般。
这么意境优美的地方怎么能浪费呢,光是我一个人这么想。这不,我就碰到了到这里拍婚纱照的一对情侣。满身的红色传统服装,充满了喜庆,调皮的动作又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不知道这里会不会一不小心成了婚纱照的圣地呢?
在这里不光是游客们可以悠闲的游玩拍照,当地人也是一样的悠闲。或许这就是束河古镇大静谧带来的慢生活吧!
【丽江宋城旅游区】
每次提起丽江,无数人头脑中闪现的就是“艳遇之都”的称号,我也不能免俗。但是随着对丽江探访次数的增多,我逐渐改变了自己的看法,丽江千古情景区给我带来不一样的震撼。
初入丽江千古情景区,一座白塔直接冲进眼底,挂满经幡的白塔再加上丽江湛蓝的天空让我觉得自己像是踏上了西藏的土地一样。
在这里漫步,随处都可以感受到它的古朴气息。街道上坐着休息的演员手里拿着食物喂着羊,多么和谐的画面啊!只是旁边的那位不知道是不是马面,如果真是马面还是挺吓人的。
这座因茶马古道而建立,又因为茶马古道而兴起的景区,如今更是直接将茶马古道活生生的搬到了人们的眼前,河边的木板房听着流水声静静的回忆往事,或许是太努力的想要记起当年的峥嵘岁月,所以变的面容有些憔悴了。
有的人携家带口的到这里游玩,有的独自一人在此游荡,不管是多少人共同旅游,不变的都是丽江千古情景区带来的欢乐。
各种古色古香的建筑隐藏在青山绿水之间,仿若世外桃源。而路边看起来有些颓废的木椅则为世外桃源增添了几分生活气息,冬天到这里游玩要是累了还可以坐在上面休息一下,既有历史的沧桑感又有实用价值。
在夏天,水上项目从来都是宠儿,男女老少都争着在水上秋千上嬉戏。晃晃悠悠的水上秋千让我也忍不住试了一下,可是运气总是那么好的我毫不犹豫的就掉了下去。一个湿身,夏季就那么美妙的消失了。
有人说只要心里是马尔代夫那里都可以体验海洋风情,水边的沙滩上有几个遮阳伞,我就忍不住的体验了一下。虽然这里没有海风,但是这里的内陆风仍然让我很是愉悦。
这里不仅仅有美轮美奂的景色,还有催人泪下的精彩演出。除了必看的千古情演出以外。还有很多值得看的外场演出,也叫十大演艺秀。一般是在茶马街、马帮广场、千古情文化广场、马汗茶庄、傣族村寨、摩梭村寨等地方进行演出。
比如穿越快闪、风雅美人、佤族吐火、街头歌手表演、上刀山下火海、木府点兵等节目都非常精彩,如果你去千万不要错过哦!
大型实景演出《丽江恋歌》讲述了藏族小伙阿布达与纳西族姑娘嘎吉米凄美而悲壮的爱情故事。走进场地瞬间就被周围的炫目科技所包围,可以喷薄十几米高的人造火山;
壮硕的藏族小伙更是勇攀火山,凿破巨石,掀起滔天巨浪,救民众于水火之间。当人造洪水从天而降的时候给我极大的震撼,再加上升腾而起的白雾震撼中又带着神秘。
在震撼中结束了对景区的游览,看完了景区的外表接着当然是看它的内涵了,所以丽江千古情的表演就顺理成章的成了我的下一站。
演出分为《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古道今风》《玉龙第三国》《寻找香巴拉》等场。
纳西创世纪带领着我们重回茹毛饮血的时代,亲身体会纳西族在艰难环境中创造灿烂的东巴文化的过程,灯光音效配合着杂技演员为我们呈现出精彩绝伦的表演,原始人的造型直接将我们拉进古老的时光中,一切如梦如幻。
泸沽女儿国至今仍然保持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可以说是中国最原始的婚俗之一了。当洪水倾斜而出的时候,现场也掌声雷动,据说这是水足足有3000吨。
马帮传奇讲述着茶马古道上发生的一幕幕惊险的故事,情景再现让我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了当年马帮人的艰难。他们每次出发到带着死亡的恐惧与胜利的荣光,谁也不知道哪个会先到来,即使这样他们仍然义无反顾。我在这个时刻才明白为什么说丽江的辉煌来自马背,灯光音效更是摄人心魄。
古道今风展现着各地的歌舞,曼妙舞姿使我迷醉。正是因为这里曾是茶马古道的重要中转地,所以才有机会汇集各地的歌舞汇成一支动人的歌舞。经过这些演员生动传神的表演,我觉得自己对祖国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玉龙第三国表现了一个崇尚自由恋爱的民族,为了自己心中理想的爱情,他们不惜一切代价奋斗的场景。美国学者洛克更说:在历史上先后有三万纳西青年男女为爱而殉情;为爱,他们义无反顾地奔向冰清玉洁的 “玉龙第三国”,这就是纳西民族。当灯光音效混合在一起为我们呈现如此一场视觉盛宴的时候,整个观众席都在认真聆听,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在寻找香巴拉中迎来了演出的尾声,千百年来丽江为爱殉情的人不计其数,感动着到此游览的游客。自由而又富有激情的爱情是这里的人最向往的,所以他们为爱付出不觉辛苦。在感动之余,游客又情不自禁的开始寻找起自己的香巴拉。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但快乐的记忆却总是长久的,到这里给自己一个永远的回忆也是不错的选择。

Day3:白沙古镇-拉市海

【白沙古镇】
每一个逃离城市的游客都渴望在丽江古城寻找一份安静,来到这里才发现丽江名气太大,无法给予自己想要的安静。有的人会败兴而回,而有的人则在位于丽江古城北面十里处的白沙古镇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宁静,就像时光在这里停留了几百年一样,没有丝毫现代式的喧嚣。
细雨蒙蒙的天气走进白沙古镇让我觉得平添了一份清凉,在别处还是炎热的夏季的时候,白沙古镇已经可以换上秋装了。二层小楼上挂着“白沙”二字,虽然没有那么高大,但是非常的古朴。
撑着伞走在石板路上,看着两旁的古街道和石缝中挤出的青草,我忽然想起了戴望舒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独自彷徨在悠长、
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只是白沙古镇的小巷更多的是一份清静,而不是寂寥。
在天空中乌云的陪伴下我游览的兴致还是很高的,因为我从小就非常喜欢下雨天。可能和我一样喜欢下雨天的人太少了,我在街上居然没有碰到游客。直到我用镜头捕捉到这对外国情侣,灰色的古朴建筑中坐着一对外国人,除了异域风情我还真想不到别的词语。
在这些古朴的建筑中偶尔出现的咖啡厅给我清新的感觉,手工烘焙的甜点又给我这个吃货带来了惊喜。街道两旁的流水与时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为流水一去不复返,但时光却在这里停留不前。
白沙古镇幽静的小路总是给我意外之喜,复古式的小茶壶、各种铜器又给我带来历史古物的既视感。最吸引我的要数那个开口大笑的佛头了,因为从哪个方向看都是笑脸,好像他没有悲伤一样。
在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世外桃源,而我可能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那一个。充满韵味的小径、结满果子还悄悄的伸出了小院的果树、再配上雨中的白沙古镇,这就是我心中的世外桃源。
这里的老婆婆在下着小雨的天气中没有丝毫的焦急,仍然悠闲的撑着伞在雨中行走,摆动的手臂仿佛是要走出模特范儿一样。
在这安静的小镇中寻得了我想要的安宁,一想起还要回去工作就心痛的难受啊!没有办法了,只能带一个小小的装饰品来寄托我对这里的留恋。

【拉市海】
在云南听说过许多的谚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云南十八怪,小湖也叫海”。原来不理解,直到在云南旅游了一圈才深有体会,就像“洱海”不是海一样,拉市海也和海没有丝毫的关系。
地处茶马古道的拉市海是云南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也是茶马古道上核心的旅游景点。到这里体验当年原汁原味的茶马古道,是我这次旅行收获的一个惊喜。
在乌云密布的夏日最适合游玩,空气中夹杂着微凉的冷风即使步行也不会大汗淋漓。天空下的蓝色风车看起来非常的温柔,静静的转动起来的风车带来动态美,看着这里和谐的美景我赶紧用相机记录下来。
远远望去湖面上的鸟儿在挥翅飞翔,我感到很是纳闷为什么这个季节会有这种景象,定眼一看才知道原来是假的。但是每年到这里越冬的候鸟真的很多,尤其是同时从湖面上起飞的场景蔚为壮观。我想可能是这个原因才会有这些雕像吧!
光顾着看水面飞起的候鸟,现在才注意到平静的水面带着一份温柔。周围的绿色植物静静的围着湖面,湖面又用它自身养育着周围的绿色植物,一片和谐安宁的景象。此时的天空也从乌云密布向蓝天白云转换。
我漫步在桥上手扶着栏杆静静的看着这里的白墙黛瓦带来的古朴气息,再加上偶尔的一抹新绿和远处升腾而起的仙气,一幅意境悠然的中国水墨画跃然纸上。
平静的水面毫无波澜,茅草屋静静的伫立在水面,丰美的水草随风轻舞,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而又温馨。当野鸭在水面上游荡的时候一个不小心就打破了这份宁静,动态美愈加彰显。
走在小路上,我看到潮湿的地面还开玩笑的说真的不愧是湿地公园。小路两旁翠绿的树木上挂着大红灯笼,看起来非常的喜庆。
小路上时不时出现的心形门让我忍不住给它们来个特写,茅草盖成的小亭子隐藏在路上给我一个休息的场所。
拉市海就像是茶马古道上的一颗珍珠,它所发出的光越来越亮。

【住宿推荐】

听花堂私人花园客栈(丽江陋室店)
位置:束河古镇东康七组,近蔷薇大道。
推荐一:听花堂极具古风韵味,为精品花园主题美宿。占地四亩的大花园分为北花园和南果园两个片区,客栈内小桥流水、鲜花满园,推窗即景、移步易景、曲径通幽。
推荐二:客栈内配置浪漫客房、花园早餐厅、会客厅、茶艺空间、停车场等,车辆可直达客栈门口,出行便捷。
推荐三:客房布置温馨典雅,选用国际知名品牌床垫,房间无论是棉织品还是客用品都采用高标配置,让您拥有更舒适的度假时光。
推荐四:交通非常方便,周边有众多餐饮、在地特色店铺、超市、药店等,近四方听音、飞花触水茶马古道博物馆、九鼎龙潭、四方街等景点。

【关于交通】

丽江,作为优秀的旅游城市,可谓是四通八达,交通非常方便。
飞机:各地可乘坐飞机到丽江三义机场,机场距离市中心有点距离,如果直接打车去古城,打表车费在100元左右,另加过路费10元。古城入口分南门、忠义市场、文昌宫大水车,司机一般开到大水车附近。
火车:丽江目前运行的火车站主要有是丽江火车站,目前有往返昆明大理曲靖、宣威等地的火车。不过还没有通高铁,如果要去昆明,可以选择高铁到大理然后转火车前往丽江。
公交:
丽江城不大,公交线路虽然不多,但覆盖了城区大部分地方,另外还有前往玉龙雪山、束河等地的公交,乘车游玩十分方便。

【摄影器材】

手机:iPhone6s
相机:佳能6D(佳能16-35/2.8、腾龙24-70/2.8、佳能50/1.4)
修图软件:Photoshop、Lightroom
视频软件:Premiere、After Effects
其他器材:便携三脚架、手机延时支架、视频拍摄稳定器、苹果笔记本、移动硬盘、读卡器、SD卡、充电器等

【作者简介】

微博:@奔跑的小东东,@旅行走天下
微信:932056997
公众号:奔跑的小东东(zxd18166041208)
我的旅行足迹:
国内:北京,上海重庆吉林,河北,河南,山西,安徽,湖南,湖北,陕西,浙江,江苏,广东,海南,四川,云南,青海,西藏,内蒙古等省市。
国外:韩国、日本、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等。

本游记著作权归@奔跑的小东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