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生活在江浙沪包邮地区的女子,小时候就去了很多次 杭州 ,对风景的印象模模糊糊了,只记得游人接踵而至。

但我非常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吃杭帮菜,是在著名的楼外楼,东坡肉,响铃,西湖醋鱼, 龙井 虾仁,给我幼小的味蕾留下来极深的印象,那时是七岁还是八岁,记不清了。

杭州 总是隔几年会去,也总是因为工作匆匆而过,这座她城在我们的忙碌中日新月异,但总还保留着一股文人气质,很羡慕生活在 杭州 的人,生活在这般诗意里。
今年的春天三访 杭州 ,借着寻古之名,来 杭州 拍汉服的同时,幸得好友@麦兜的花园和她老公阿潘招待,带着我再次被 杭州 美食这幅。有名的知味观,外婆家,绿茶,新白鹿,王润兴酒楼这些传统杭帮菜就不推荐了,来推荐一些本地人爱吃的美食店,有些是 杭州 网红店,有些是地图上点评上都没有的店。 和大家分享我们私藏的美食店,都是我,确认过眼神,确认过味道,对的菜~

我想 杭州 这么常规热门的旅行目的地,已经很难发现小众点了,不过还是被我找到几处人少清净适合拍照的小众景点,以及在大众景点里找到的小众角度,是时候分享干货了。

景 | 云林禅寺

云林 禅寺其实就是 江南 著名古刹灵隐寺,我很喜欢康熙赐的名字, 云林 禅寺。从东晋建寺开始,历朝历代,除了灭佛时期,这里的香火都非常旺盛,据说求姻缘特别灵验,我的再度到访,不为问佛不为求缘,来此膜拜一位摄影大师张望。

他的一本摄影集《佛的足迹》让我深受感触,透过镜头,佛的世界,孤灯黄卷,晨钟暮鼓,荒地佛影,恍若隔世。
据说在创作期间他一头扎进佛门,深入灵隐寺、 天台 山等佛教寺院,与方丈同吃住,与法师共修禅,更与众 多佛 门弟子朝夕相处,十五年深入佛门,才有如此撼动人心的呕心沥血之作。
总会有人问我说,为什么他看到的风景和我看到的完全不一样,因为心不同。这就如同我看着张望大师镜头里的灵隐寺,他拍的不仅仅是灵隐寺,是佛心。如此禅意宁和的画面,背后的掌镜人一定也有高深境界。
自感实在差太远,大师的境界是我的目标,尽管路漫漫,吾将穷尽一生求索之。
在灵隐寺这天还遇到了做法事,我觉得我可能是个有佛缘的人。
从这里往前走,就能到接下来推荐的美食店她城有他,这里有条幽静的步行街。
步行街有很多卖茶叶的
这家茶馆的布置很喜欢呢
原片不远处有一片茶园。沿着这条路一直走,能走到安缦法云,可以参观下法云寺。
灵隐寺
门票:飞来峰45元,灵隐寺30元(进灵隐寺先买飞来峰的门票)
开放时间:07:00-18:15
地址: 浙江 省 杭州 市西湖区灵隐路法云弄1号
电话:0571-87968665
官方网站: http://www.lingyinsi.org/

食 | 她城有他

毕竟我还是俗人一个,参观完灵隐寺,已过中午,便寻思着美食,朋友推荐了一家 杭州 挺火的创意杭帮菜店。
她城有他,可我的城没有他,这个店名总有点哀伤,想必店主也是个有故事的人吧。
这家深藏于灵隐的杭帮创意餐厅,位置呢有点儿偏,如果特地从市区过去还是挺远的,如果正好参观完灵隐寺,可以顺路去吃,就在在灵隐寺旁的梅灵北路,不过酒香不怕巷子深,回头客也特别多,周末晚上还需要排队。
店的门口挺不起眼的,进店后环境很素雅,工作日的中午都有不少好位置已经被预留了,没有菜单,菜名都写在前台的黑板上要自己过去点。

看了下这家店的推荐菜,芥末虾, 椒麻鱼,话梅排骨,桂花年糕,椒麻鸡,银芽空心菜,冬笋雪菜蘑菇,山楂娃娃菜,黄鱼年糕,山楂鱼头,蟹粉豆腐,秘制牛肉,营养米糊。
芥末虾是最多人推荐的,那几天喉咙不舒服,就没点刺激的,点了份两人套餐,有话梅排骨,空心菜,酸汤鱼,石磨豆腐。两人份量很大,感觉四个人吃都够了。
首推这个不起眼的石磨豆腐,特别喜欢吃,店家说这是自家现磨的豆腐,嫩度合适,豆香浓郁,酱汁做的很入味,是我目前在江浙沪吃到过最好吃的豆腐,给了它很高的评价。

话梅排骨是甜口的,江浙沪以外的朋友们可能受不了,又甜又咸是我们对红烧的基本要求,这道就做的非常入味,我觉得还是有点甜,朋友说好像糖放少了,哈哈,好不好吃真是看个人。
酸汤鱼,味道还可以,可惜用的鲫鱼,鱼刺实在太多,不是很推荐。
这个空心菜,吃了之后,有种小时候看中华小当家里吃完美食夸张的表现,麻麻,我感到春天来了!
后来再去了一次,上面几个菜再来一遍,又加了份秘制牛肉,分量还挺大的,最后还没吃完,黄色的刚开始以为是土豆,其实是苹果,应该是和牛肉一起做会让肉更酥嫩,不过我更喜欢吃这个秋葵,味道都入了秋葵里。
她城有他
人均120
地址: 梅灵北路265号(法镜寺旁)
电话: 0571-87209985 13605712271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10:00-21:00

景 | 太子湾樱

每年的樱花季都没有错过,今年是第五年,前几年到了赏樱时节就开始忙碌,听闻樱花开了,便赶忙跑到 南京 无锡 ,今年来到 杭州 。帮别人拍了这么多照片,这还是我第一次好好给自己拍樱花,带了汉服,唐制齐胸襦裙配大袖衫,自己化妆自己弄发型,和朋友麦兜互拍。
其实 杭州 的樱花没有 无锡 和 南京 那么多,主要是在太子湾,花港观鱼,不过胜在太子湾的樱花别具古韵。赏樱的人也是多到可怕,工作日都已经拥挤不堪,吵吵闹闹,我们都想放弃这里,拍出来的照片全是人,想想好不容易来了,再往里走走,过了一座桥,就是老法师们爱透过桥洞拍樱花的那座桥,便发现了一处可以避开人山人海的角度。
樱花的背后其实全部都是人,我把饱和度调低了,画面就没那么乱了。
太子湾公园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07:00-17:00
地址: 杭州 市西湖区南山路5-1号

食 | PetitYanRan

杭州 最火的甜品店PetitYan Ran小嫣然,甜品的颜值都爆表,在法式甜品里,这家是集口味,颜值,性价比于一体的良心甜品店,是一家小夫妻店,两人因热爱甜品相识相爱,现在老板娘怀孕了,将一身手艺传给自己老公。
人手有限,所以营业时间也是相当任性的,只有下午一点到六点才开张,甜品可以在微信上提前预定,售完为止,如果突然想起来去店里吃,可能遇到没有甜品的大问题。
甜品店不大,却处处用心,非常适合妹子拍照~
推荐的有开心果杂莓慕斯 ,白桃乌龙,香草千层 ,草莓圣多诺 ,巧克力伯爵千层,芒果拿破仑,小山园抹茶千层 ,巧克力安托尼。
我们点的白桃乌龙,杏桃芝士,香草千层,颜值在线!
下图的右边是杏桃芝士,慕斯口感夹着杏桃果肉,口味清爽很夏天。
最爱的还是 海盐 焦糖千层,各种千层都喜欢!口感丰富细腻。
颜值最高的还是白桃乌龙,momo做的好真,造型激萌,完全看不出是个甜品,口感和杏桃芝士差不多,慕斯里有桃子果肉,清爽。
PetitYanRan
人均60
地址:艮 山西 路102号 杭州 创意设计中心A134
电话:3588244331
营业时间: 周一,周三至周日(周二休息) 13:00-17:00

景 | 白塔公园

白塔公园算是比较冷门的景点,不是朋友推荐我也不知道, 杭州 竟然还留有一处五代时期的建筑,不过年代实在太悠久,塔身已经很多处残破不堪,保留完好的那一面可以看到塔基雕刻有山峰、海浪等纹饰,塔身上浮雕有佛, 菩萨 和经变故事,共九层,高约15米,并不高,通体雪白的塔身在阳光下格外美丽。
还能看到后唐时期的建筑着实让我兴奋,国内现存的唐代和五代十国时期的建筑实在太少了。
三月来白塔公园还能看到这里盛开的樱花,很多本地人都不知道这里也有樱花,不过相对比较分散些,没有太子湾那边密集。
强烈推荐来看看这樱花的掩映下白塔。
塔身下现在是个小小的展览馆,展出些图文信息,白塔是如何被发现的过程。白塔虽然不大,但白搭公园还挺大的,附近还有假的小火车,我觉得有点傻,不过很多妹子去拍照。
白塔公园
门票:免费(乘坐景区小火车除外)
公交:190路,308路到白塔岭下车步行至白塔公园
地址: 杭州 市上城区之江路306号

食 | 粤顺餐馆

之江路上有一家 杭州 特别正宗的 顺德 菜馆,朋友麦兜和他老公刚从 顺德 回来,还沉迷在 顺德 美食之中,不可自拔,我看了图也是半夜流口水。

于是寻觅到这一处主打 广东 顺德 传统菜的粤菜馆,这里要说说 顺德 菜,虽然我没去吃,不过一部 顺德 美食的纪录片简直让所有吃货蜂拥而至, 顺德 菜讲究取材天然,追求原汁原味,纯粹靠厨师的巧妙刀工和精心烹调,老火汤滋补养生,古法点心精致,还有小炒都不错。
我们点了这家主打毋米粥水火锅,配虾滑+白贝, 顺德 双皮奶,苦瓜汤,干炒牛河。
这一大锅毋米粥水实在是大爱,口感细腻润滑,还没放虾滑和白贝,我们就一人一碗喝了起来,据说很美容,等烧开后放入虾滑和白贝,原本没有任何味道的粥水有了鲜味,非常清淡养生。
虾滑和白贝煮熟了要赶紧撩出来,免得变老
双皮奶味道还可以,没有吃过 顺德 正宗的就没法发言权了。
啫啫鸡,有点像三杯鸡的味道,很入味,一会就空盘了,空盘之后我们开始吃配菜了,洋葱和大蒜都好吃的不行,是嫩蒜,口感像百合,然后真正意义上的空盘了,配料都吃光
苦瓜汤,估计很多人不敢吃苦瓜,太苦了,到了夏天,苦瓜也是我们这里的家常菜,消暑利器,这家的苦瓜汤,放入了菌类调味,汤味并不苦,苦瓜被切成了薄薄的一大片,厨师刀工真好啊,吃起来也是嫩嫩的,微苦。
考验一个好厨师的能力,不仅是复杂的菜做的有多少,反而是最平常的菜能考验出水准,这道每家粤菜馆都有的干炒牛河,恰恰能反正这家店的水准,河粉糯而不烂很有弹性,银牙脆口,牛肉的火候也敲到好处,不过我口味可能有点重,酱味若在浓郁点就好了,不过 顺德 菜本身就清淡。
粤顺餐馆(赞成店)
地址: 之江路624号赞成中心1层
电话: 0571-86999953 0571-86999927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日 午市 10:00-15:00 晚市 16:30-21:00

景 | 高庄

高庄,可能很多人没听到过,不过西溪湿地一定都知道,高庄位于西溪湿地东区西区的中间,一片少有人知道的免费区域,隐匿在这片西溪湿地里一处绝美的园林,甚至不亚于 苏州 园林,始建于清朝,书法家高士奇在西溪的庄园。
西溪湿地门票80元,其实我觉得景色和免费区域的差不多,如果不想买门票又想来看看湿地,可以从高庄一路游览到福堤,来回闲逛也有一个多小时,有电瓶车可以做电瓶车前往,单次五元。买了西溪湿地通票的可以免费进去,不买通票的话,在高庄入口处花五元买个高庄的门票就可以进去。
高庄比想象要大一些,游客也不多,择一空闲,来这里消磨时光,一步一景,是个避世的好地方。
高庄
门票:5元
开放时间:8:30-17:30
地址: 杭州 市西湖区 天目山 路518号西溪湿地高庄

食 | mamala

前后去了几次 杭州 ,都是好友麦兜和她老公招待,非常感谢!!得知我又来了,赶紧预定了这家很难订到的餐厅,说 杭州 最好吃的西餐厅,给了如此高的评价,看了下几乎没有差评。嘉里中心新开的一家比较近,不过座位真是不多,一定要提前定位。
以前还算爱吃西餐,自从去了 欧洲 ,大概没找对餐馆,难吃到怀疑人生,从此对西餐无爱,这次mamala又让我重燃对西餐的兴趣,真的是不错,还是国内西餐厅更适合 中国 胃。
我们点了招牌土豆吞拿鱼焗千层,酥脆龙利鱼,餐前面包,香煎小八爪鱼配青酱饭,草莓蛋糕。
不容小看的餐前面包,这个餐前面包真是好吃,吃完了还要了一份,特别是蒜香的面包。
土豆吞拿鱼焗千层是点单率最高的,不过我更爱吃龙利鱼。
就是这份酥脆龙利鱼,只顾着吃,忘记翻出来拍下了,好像看不到鱼,这龙利鱼外脆里嫩,我还挺喜欢吃没有刺的龙利鱼。
这个香煎小八爪鱼配青酱饭是第一次点,口感惊艳!!!好吃的不行啊!妈妈啦!!
还有个小插曲,这道菜快吃完的时候一个苍蝇掉到菜里了,于是免单了,哇哈哈哈哈~~

楼下的你超好吃!
甜品的颜值也很高,不过没有PetitYanRan家的好吃。
mamala 西餐厅
地址: 通益路111号LOFT49艺术仓库12号(LOFT创意产业园区内)
电话: 18657198257 18668153733
周一至周日 11:00-21:00

mamala西餐厅(嘉里中心店)
地址:庆春路268号
营业时间: 11:30-13:30 17:30-20:30
电话:18057187799

景 | 云栖竹径

云栖竹径是我出发前就很期待的一个地方,两排竹林参天,有点像 京都 嵯峨野竹林,云栖竹径在 龙井 九溪附近,意外的清净,这里没有旅游团来,游客还是比较少的。即使大夏天去,竹林也是幽静清凉。
沿着小径蜿蜒深入,翠竹成荫,这天有点下雨,天色阴沉,雨打青竹,风吹竹叶,发出幽幽瑟瑟,清脆醒耳声。
竹林总是很有武侠味,我们带了魏晋时期的汉服, 做了回魏晋公子。
云栖竹径深,沽酒何来迟。
尽醉竹林酒
云栖竹径

门票:8元
地址:五云山云栖坞梅坞路

食 | 景芳小海鲜

来一家特别接地气的海鲜餐馆,这家小海鲜分量非常大,价格实惠,食材当天进很新鲜,市井小店,环境虽然一般,胜在性价比高,味道也很不多,适合兄弟朋友聚会,撸串喝酒。奇怪的是点评和地图上都没有标这家店,竟然还很火,回头客很多啊。
点了带子,扇贝,一份量这么大,人少可以点半分,炒菜的味道也很好。
景芳小海鲜
地址:太平门直街500号

景 | 城市阳台

如果你恰好出差,住在钱江 新城 区,推荐周末晚上来看看 杭州 的城市阳台灯光秀,G20之后,钱塘江堤岸旁的城市阳台灯光秀已经成为 杭州 新热门景点。
灯光在两排高楼上,配合音乐还是挺壮观的。城之魂篇还是不错的,还有些卡通人物小朋友们应该会喜欢,虽然部分灯光有点俗气,总体还是值得一去。
城市阳台
地址:江干区解放东路与之江路入口
灯光秀时间:周二,周五,周六 第一场18:00 第二场19:00

食 | 蟹觅

这也是 杭州 一家口碑爆棚的美食店,吃蟹的店人均会比较高,这家人均差不多两百还算性价比挺高的,作为一个超爱吃蟹的人,对蟹的口味还有点挑剔的,特别是吃过 东南亚 非常新鲜的蟹回来后总觉得都很一般。
蟹觅算是让我比较惊艳的,首先这环境就给满分了,蟹的做法也很多,特别是Q打煎虾饼和蟹觅炒蟹太太好吃了!
用我的人品疯狂为这道菜打call, 蟹觅炒蟹也是这家的招牌,几乎是每桌必点,两百多的价格不算便宜,但分量很足,四个人吃都可以,特别蟹的两个钳子满满的肉。
其实这道菜最好吃的不是蟹肉而是炸蒜蓉,外面这一层不只是面包糠而是炸蒜蓉,非常香。
鲜拆蟹肉鱼肚羹作为开胃羹汤,真是鲜的掉眉毛了。
Q打煎虾饼也是招牌菜,必点。这份45元的虾饼我觉得性价比还是很高的,11块一个,满满的大虾!没有任何面粉混在里面,纯虾肉,q弹q弹的,不过里面有香菜,不喜欢香菜的就不要点了,配酱是 泰国 甜辣酱。
迷迭香烤牛舌,这道菜颜值有点高呀,要夸下垫在菜品下的纸,配诗一首精致。
随意点了两个素菜也都不错,大虾干贝炒芹菜,光盘。
这道好吃的不是娃娃菜是粉丝,这家把配菜做的比主菜都好吃,点赞!
最后来份 福建 炒饭,酱汁包裹的米粒口感不错,不过我已经完全吃不下了。这家算是这次全部推荐餐馆里服务最好的,加水也很勤快。
蟹觅(来福士店)

地址: 富春路与新业路交叉口来福士广场L5-20号
电话: 0571-81965633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午市 10:30-14:00 晚市 17:00-21:30

景 | 虎跑公园

虎跑公园是我做了攻略,很想去但来不及去的一个地方。地方稍微有点偏远,和主流景点距离都有点远,这里有著名的虎跑泉,这是和 龙井 泉、玉泉并称西湖三 大名 泉,虎跑泉水泡 龙井 茶也是一大享受,不过吸引我的是这里有座大卧佛,图片来自于网络,等我下次去完来补图!

虎跑公园
门票:15元
地址: 杭州 市西湖区虎跑路39号
开放时间:6:00-18:30(夏令),6:00-17:30(冬令)

食 | 小鱼海饭

这家是在朋友家里点的外卖,羡慕 杭州 人民,外卖可以点的东西比我们这多太多了,这是家日式简餐,上班族吃的比较多,干净卫生健康的同时味道还非常好,他们家的波奇饭连续点了两天,现在想到还在咽口水。
吃过经典三文鱼波奇饭,经典蟹肉波奇,青芥蛋黄甜虾波奇都很不错。

小鱼海饭(庆春店)
地址: 太平门直街389号(庆春银泰肯德基对面)
电话: 0571-86767639 13372524332
周一至周日 10:00-21:00

景 | 香积寺

香积寺是我晚上去了但可恨没有 带广 角镜头,度娘上找了几张夜景图,很赞啊,不过晚上就不能进去参观了,关门的,白天里面也很赞,仿唐的建筑,在普遍的明清建筑风格里也是别树一帜。
香积寺始建于北宋时期,屡次被毁,这个也是09年重建的,等我补图!

香积寺
门票:20元
地址: 杭州 市拱墅区江涨桥东香积寺巷(近 信义 坊)
开放时间:7:00-17:00

食 | 围龙三寻

“漂泊江湖,何处家;山河为主,我为客。” 围龙三寻是一家很古风的客家菜餐厅,隐匿在香积寺,紧邻着京杭大运河。话说还是我第一次吃客家菜,味道也是意外的好。
推荐菜:客家酿豆腐,糯米蒸排骨, 梅州 盐焗鸡,客家酿三宝,客家鱼头王,围龙酿三宝,客家三杯鸡,擂茶,柠香鳕鱼粒,干锅海笋,围龙功夫汤
我们点了糖藕,客家酿豆腐,糯米蒸排骨,黄年糕, 梅州 盐焗鸡,擂茶。糖藕有点甜以外,其他都非常好吃,已经词穷了,美食好难形容,大家看吧,看完去吃,胖了别怪我。
围龙三寻
地址: 大兜路104号
电话: 0571-58111568
这些年国外跑的多,美景在侧而不自知,今年空下来会多走走 江南 的犄角旮旯。 杭州 和 南京 是我特别喜欢的城市,持续更新中,期待挖掘更多小众景点 和美 食分享给大家,感谢大家的支持~

本游记著作权归@sarah一直在路上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