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行程规划

写在前面

丽江,位于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海拔2418米,是整个云南地区最热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很多人都会丽江狭隘的认为是丽江古城,在一定程度上讲古城的确是丽江过去800年的中心,作为国内少有的少数民族古城,这里拥有着纳西文化的精华,以及古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印记。如今这里,更是成为很多年轻人休闲度假,追求安逸与闲适的他乡。所以,我带着我的媳妇来到丽江,在这里过几天惬意的时光。

关于行程

09:00 丽江采购手信
12:00 再见丽江

丽江TIPS

1.美食:丽江的小吃,在古城的美食城里都有,我就不说了。像丽江三文鱼、汽锅鸡、腊排骨、过桥米线还是值得一说,丽江三文鱼建议到丽江市区的饭店吃,一般在38-68元/斤不等,而一些景区里都卖到100多元/斤,一鱼三吃是丽江三文鱼经典的吃法;汽锅鸡是云南地方特色美食,不过鸡肉和汤都会有一点土腥味,口味偏淡,个人不喜欢这样的清淡;腊排骨最好到大一点的店里,质量可能有保障,小店腊排骨大都会假,毕竟腊排骨腌制储存要时间积累;过桥米线,价格一般在18元到100多元不等,价格的差距主要就是配料的不同,一般30多元的其实就很好了。
2.手信:云南的手信排名第一的或许就是鲜花饼,丽江的鲜花饼店首推嘉华和潘祥记,个人更偏好嘉华,嘉华的鲜花饼每个在4-5元,热的更好吃,邮寄快递的都会凉了吃起来差了一点火候。其他的小店里的鲜花饼,热的吃还行,凉了基本口感就很差了,因为他们的鲜花饼只卖1-2元一个,鲜花的质量不保障。
3.景点:丽江周边,主要就丽江古城、束河古镇、玉龙雪山+蓝月谷一线,拉市海一线,再远一点的就是虎跳峡+香格里拉2-3日游一线以及泸沽湖2-3日游一线。如果时间不够的话,玉龙雪山+蓝月谷一日游还是很不错的。
4.住宿:丽江旅游住宿,首选是古城内,出入方便,更能很好的融入古城的生活;其次就是住在束河古镇,束河相对安静一点,不过生活也很方便。在古城里,民宿和客栈是最佳的选择。

【DAY1】走茶马古道,逛束河古镇

到达丽江机场的时候已近深夜,在机场附近的一家民宿休息,清晨便乘坐机场巴士直接前往丽江的束河古镇。
选择住在束河古镇,还是因为心里那份情怀,读大学的时候,无意间在图书馆看到了小鹏的《背包十年》,我用了2个晚上的时间便读完了他的游历故事,在读书的时候,人仿佛身临其境的跟他走过了他的故事。这是我读的第一本游历方面的书,后来我也梦想着我也可以书写我自己的旅行故事。
我关注了他的微博,看到他建造了属于自己的乌托邦背包十年客栈,也陆续又写了《我们为什么旅行》 和《只要不忘了回家的路》两本书,我都有幸读了,所以我来到了丽江,来到束河,没有理由不选择他的背包十年青年公园客栈。
出租车将我们送到束河古镇的门口,由于攻略没做到位还被收了门票,其实束河古镇和丽江古镇一样都不需要门票,拖着行李箱在束河古镇这崎岖不平的砖石路上颠簸了好一会,才找到背包十年青年公园。整个青年旅舍是一个封闭式的二层建筑,外围绘满了涂鸦,十分炫彩。从旅舍的正门走入,一群年轻人在打点着这里的生活,尽管是丽江旅游的淡季,这里还是汇聚了很多年轻人。
客栈虽然不大,但也不小,有在路上图书馆、时光露天电影院、地理咖啡馆、酒吧、餐厅、天台以及各种娱乐设施,客栈用世界各地城市图像装饰房间,连接世界,这也是小鹏的匠心。
不过,旅行路上,我们也是挺累的,但是整个客栈由于结构上的问题,隔音效果的确很差,房间内也没有电视,或许对于慢节奏旅行也是有些无奈,原本计划住两个晚上的,也因为一些客观因素只在这里住了一晚,但我的小小心愿还是完成了。
入住后,我们便在客栈不远的一家餐厅吃了一下午餐,一份汽锅鸡,几份小炒,其中汽锅鸡是云南特有的一道菜肴,虽然鸡汤很鲜,但是个人还是不太喜欢汽锅鸡中的泥土气息,口味有些淡,但是我们还是吃的很饱。
束河古镇,在纳西语叫作"绍坞",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也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
说起束河古镇,很多人都会认为它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补充,其实不然,束河古镇的历史远超于丽江大研古城,作为纳西族先民最早的聚居点,束河古镇也是木氏土司的发祥地,更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
之前李亚鹏和王菲还在一起的时候,每年都会在束河古镇搞COART艺术节,那时束河也会成为艺术家们的乌托邦。不过现在的束河古镇,相比于大研古城的喧闹,这里显得安静很多。
走在束河古镇中,踏着光滑的石板路,沿街特有的纳西民居早已改建成商铺,马车陆陆续续的从街上走过,只是它们拖的不再是货物,而是悠闲的游客。
沿着石板路走到古镇最热闹的束河四方街广场,这里曾是丽江皮毛交易集散之地,所以商业的氛围更加的浓厚。如果你认真观察,丽江大研古城四方街完全是在模仿束河的四方街。
在很早以前,束河的四方街上就有夜市,人们在这里购物、吃饭、游戏,也十分惬意。茶马古道的兴盛也曾带动了束河的繁荣,中国旅行第一人徐霞客曾游览至此,并写下"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就是今天的束河古镇。
束河里除了茶马古道留下的岁月痕迹,还有很多丽江特色的美食体验,如三文鱼三吃、包浆豆腐、腊排骨等等,坐在溪水边听着民谣歌手的故事,吃着热腾腾的丽江美味,这才是在他乡的感觉。
对于束河古镇,不可回避的就是木氏土司,木氏土司管理着束河的纳西族人,也带领着他们经商耕作,在束河古镇中有一座距今400年的青龙桥便是木氏土司设计,它长25 米、宽 4.5 米,全部由石块垒砌,是整个丽江地区最古老最气派的一座古石桥。
走在青龙桥上,数百年风雨洗礼,马蹄摩擦,石砖早已光滑如玉,但是坑坑洼洼的斑驳,也道尽了岁月的沧桑。
茶马古道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概念,在束河游览的时候,我也只是知道束河古镇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并不了解束河竟然拥有全国唯一的一座茶马古道博物馆。茶马古道博物馆的前身是明代木氏土司的庄园,如今被改成了以茶马古道文化、束河风俗和普洱茶文化的专题博物馆。
整座博物馆由序言厅、壁画展厅、史事一厅、史事二厅、束河生活厅、束河皮匠厅五个部分组成,这些展厅分别坐落在古建筑的院落内,从序言开始,慢慢的参观,对于茶马古道的起源与发展都会有很深刻的理解。
茶马古道自然与茶、马有关,茶是经营的主体,而马是当时的主要运输工具,所以得名茶马古道。自唐朝文成公主进藏,给藏族人带去了饮茶习俗,而云南距离西藏更近,所以滇藏线上的茶叶生意便逐步繁荣起来。即便在抗战时期,茶马古道也发挥着重要的国际通道作用,由于内外的封锁,联军大量的战略物资都是通过茶马古道的进入内地,最终支援了抗战。
茶马古道上的生活是艰辛的,很多纳西男人因为走一趟生意,都会离家数月,甚至1-2年,由于道路的艰辛,不同文化的冲突,很多纳西男人都死在了茶马古道的路上,看着这些工具,对于那些走在茶马古道上的人瞬间多了很多的敬意。
博物馆内,有一个展馆专属于大觉宫壁画,如今的壁画保存的并不是很多,甚至有些斑驳,但透过这些细腻的笔触,还是可以领略到茶马古道的繁华。
在博物馆的束河生活厅,再现还原了很多束河地区人民的民俗文化和生产生活工具,纳西的女人是很辛苦的,男人们去走茶马古道,女人们便要在家生产生活,还要照顾孩子,所以纳西女人一般都偏黑,这都是劳作留下的印记。
束河皮匠馆,是由丽江红谷集团筹资打造的展馆,主要讲述了束河皮匠文化,600年的时光束河皮具从基本的生产生活用具,逐步发展成现代的工艺,它的手工造诣在600年的敲敲打打中也成为丽江,乃至云南地区最好的工艺名片。
束河皮匠展览馆里展出了很多茶马古道上遗留下来的古旧的皮具,如皮囊、皮靴、腰包。对于这些皮具产品,展馆里还对制作工艺进行了详细的图解说明。展馆里的展品从百年前的皮具到近现代的时尚皮具,见证了束河皮具的变化,也见证了纳西人对皮具产品的喜爱。
淡季的束河,饭店的竞争很大,各种所谓的促销,但是它的利润的确很大。
我们在在束河四方街附近的一家临河餐馆点了一份丽江三文鱼三吃,由于没有做攻略,店家的三文鱼卖到128元/斤,我们也没有质疑,因为她说给我们打7折。后来经了解,在丽江市区,很多三文鱼的价格基本都在38-68元/斤。
2斤多的三文鱼很快便被厨师做好,一鱼三吃主要是:一是生鱼片,通过剔出鱼刺,切成很薄的鱼肉片,鱼肉鲜嫩,粘上芥末,鲜美之至。二是鱼头和鱼排做成火锅,再选择搭配一些时令蔬菜,就是三文鱼火锅。三是鱼皮用油炸,炸成鱼皮卷与时蔬清炒,焦脆香酥。
对于很多人来说,传统意义上的三文鱼应该属于海鱼,其实准确说三文鱼是鲑鳟鱼,分海鳟和虹鳟。丽江的三文鱼,就属于雪山泉水养殖的高原彩虹鳟鱼,丽江的气候和雪山泉水,为鳟鱼生长发育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所以丽江三文鱼并不存在漏洞。
夜晚的束河,有些冷,吃完三文鱼逛一逛束河的夜,感受古城夜晚的浪漫与热闹。

【DAY2】漫步蓝月谷,登顶玉龙雪山

虽然丽江的海拔只有3000米左右,但是我们两个人竟然都有些高反,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决定今天分开旅行,她在客栈睡到自然醒后去丽江大研古城,而我去一下玉龙雪山,晚上我们在丽江汇合。
在网上买了一个玉龙雪山+蓝月谷的一日游团,清晨我很早便在束河古镇的路口等丽江的团车,在等车的过程中,很幸运的看到了日照雪山的画面,温暖的朝阳洒在玉龙雪山的主峰上,金光闪闪,让我对接下来的行程充满着期待。
车带上我,经过一个服务区,导游带领大家在这里租羽绒服和购买氧气及其他抗高反的物品,我购买了一瓶氧气(大瓶)60元,这个在上雪山时候的确很起作用。至于羽绒服,我个人认为就是个鸡肋,不值得,自己多穿一点就行了。
从束河古镇出发,40多分钟便可以到达雪山游客中心,再乘坐景区班车10分钟左右便可以到达雪山东麓的蓝月谷白水河景区。
蓝月谷的湖水来源于玉龙雪山冰川消融的山泉,山泉自上而下流淌在山西形成了山涧、溪流,最终在蓝月谷的深谷之中形成了清澈见底的湖水。
上游的河床由白色石灰岩构成,造成河水呈现出白色光泽,所以蓝月谷也有白水河的说法。在白水河上,景区专门找了几只牦牛给游客拍照,从下游往上拍,玉龙雪山作为背景十分震撼。
沿着河道走到白水河的下游,一片湛蓝的湖水让人陶醉,这种蓝不逊于川西的九寨沟,他们都是雪山积融形成的神奇湖泊,静谧的湖水倒影着两岸色彩变幻的山林,湖水在不同的地方也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在蓝色的湖水中,依然矗立着很多林木,虽然已经被淹没至树梢,但它们依然挺立在湖中,或许在湖底依然沉睡着很多曾经被雪山融水淹没的森林,可能它们还活着,在水中顽强的生长。
蓝月谷的河水流淌中因受山体阻挡,在下游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在这些湖面前,眺望远方的玉龙雪山,山上的寒雾让雪山若影若现,在中午时分,雪山得以全貌示人,雪山倒影在静谧的湖水上,构成了一幅壮丽的风景画,这也是我认为丽江最美的风景。
从上游走到下游,虽然有2公里,但在这样的美景里行走,时间都不知不觉的流逝。走到白水河的下游,乘坐班车回到游客中心解决一下午饭,游客中心各种价位的饭菜都有,而我只想喝几口热水,为了避免接来下的高反,还是买了一些热食吃了。
下午1点多,我们班车把我们送到玉龙雪山的冰川大索道的下站,玉龙雪山景区有三条登山索道,分别是:大索道(冰川公园索道)、中索道(牦牛坪索道)、小索道(云杉坪索道),其中最值得体验的便是冰川公园索道,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索道,它可以从底站(海拔3500米)直接将游客带到海拔4605米的雪山之巅。
从索道下站穿越山林和贫瘠的山体,大概10分钟便可以到达山顶,由于海拔的快速提升,山顶的氧气稀薄很多。人也会稍有不适,走起路来飘飘忽忽的,第一次真切的感受高反,那种不舒服至今记忆犹新。
玉龙雪山最高海拔达5596米,是整个云南省第二高雪山,仅次于梅里雪山。由于雪山的十三峰终年积雪不化,如一条矫健的玉龙横卧山巅,有一跃而入金沙江之势,所以美其名为"玉龙雪山"。
在山顶的平台上矗立一座海拔4605米的石碑供游人拍照。而在平台不远处还有一座人工扶梯,可以再上150米,到达4780米的海拔,当然冲顶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还记得《极限挑战》有一期便是冲顶玉龙雪山,节目组和极限男人帮很多人都出现了很严重的身体不适。
所以在没有后援的情况下,还是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去冲顶。既然上来了,我还是想去冲顶一下,虽然山顶的风光和平台的风光并没有太多的差异,但是内心总会驱动我们去挑战。一般来说海拔150米的冲顶需要30分钟,但是对于我们这些长期生活在低海拔地区的人来说,走起来真的很吃力,几乎每上10级台阶便会气喘吁吁,口干舌燥。几乎是每走2分钟休息2分钟,在距离山顶不远处,我不小心把一路省着用的氧气碰掉了,所以那种无奈和尴尬真的很绝望。
说实话,那个时候,我也没有精力和体力去挑战4780了,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尽快下山,在4605的平台上,我点了一份正新鸡排,在高海拔吃鸡排,前几口还很好,吃着吃着就想吐,迅速排队下山,在索道下站的休息室里,点了一杯热饮瞬间舒服很多。
下午5点多,我们的大巴车终于回到了丽江大研古城,古城出入口很多,按着地图的指引在某个路口,遇见了我的媳妇,回到客栈把东西整理一下,临近傍晚带着三脚架便开始在丽江古城里寻找这里的故事。
古城的路崎岖蜿蜒,沿着雪山流淌下来的河道世世代代的生活着纳西族的后人,古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它拥有着丰富古民俗活动,如纳西古乐、东巴仪式、占卜文化等等,在古城的很多墙面和店铺里,我们都可以寻见纳西族的图腾。
从四方街很快便可以走到大水车,作为农耕文明的象征,它不仅仅是纳西先民劳作的象征,现在已经成为丽江古城的最重要的一处地标,在大水车的对岸,一座的回廊特别醒目,它就是是丽江独有的东巴许愿风铃。
在很多关于丽江的影视剧或纪录片里,东巴许愿风铃作为古城特有符号出现,因为它象征着浪漫与美好。许愿风铃源自纳西族传统的东巴文化,据说这种风铃能给东巴人带来幸运,只要心诚,便可以心想事成。花20元,我们买了一个风铃,写下自己的心愿,找一个木梯,将风铃挂在回廊之上,夜晚的风吹过回廊,许愿风铃在风的呼唤中发出清脆的铃声。许愿风铃其实只是东巴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的一种延续,其实东巴是纳西族人对宗教神职人员的称呼。东巴大都集歌、舞、经、书、史、画、医为一身,是东巴文化的主要传承者。
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由当地木氏土司开拓建立起着这座集市,随着时间的积累,丽江古城才有了今天这样的规模。古城以水为核心塑造了它特有的水巷布局。一座座古老的桥梁联系着户与户的联系,各民族的传统建筑在古城里相聚融合,形成了以土石墙、小青瓦、木石构架为主的丽江古城建筑。古城可玩的地方很多,如四方街、木府、五凤楼、大水车等等。其中四方街算是古城的心脏,这里通向各个方向都很方便,西方街附近的美食也十分多,当然在云南旅游,一碗靠谱的云南米线自然是不能错过了。
东巴文化作为纳西族古文化,是滇西人生息、繁衍而创造的文明,所以来丽江旅游,一定要做好功课,不仅看了丽江的美景,也去了解丽江的民族与文化,这样的旅行才算是有深度的旅行。
漫步在古城里,听着街上喧闹的音乐,这种在他乡的美好的确令人留恋。

【DAY3】再见丽江

清晨,我特意早起,赶在游人之前好好的拍一拍古城,清晨的古城安静清凉,偶尔有一些当地人匆匆的路过,我沿着石板路去寻找古城的一些景点,也是想看看到底值不值进去看看。
古城最著名的景点便是木府,穿过一排古色古香的建筑,一座庄重的古建筑群便呈现在眼前。
作为为丽江世袭土司木氏的衙署,木府自元代设立以来已经经历近700年的历史,如今的木府早已改成了博物馆,讲述了木氏家族的盛衰历史。
几年前,热播的《木府风云》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当然作为一个博物馆收60元门票,我认为有些不值得,便没有进去,而是在古城里走街串巷,拍些没有游客的图片。
在古城,几乎无处不在的特产便是鲜花饼,古城虽不大,但几乎每一条街巷都会鲜花饼店。为了准备一些手信,我们也品尝了各家的特色,当然丽江最大的两家连锁品牌便是嘉华鲜花饼店和潘祥记鲜花饼。
作为云南旅游必带的手信,鲜花饼以云南特有的使用玫瑰花入料,酥脆香甜,当然现今的鲜花饼不在局限于玫瑰花,创新的工艺和原料让鲜花饼种类更加的丰富,味道也更加的多样。个人还是感觉嘉华鲜花饼的味道最好,尤其是热乎乎刚出炉的。嘉华的鲜花饼可以卖到4-5元一个,据当地人说低于2元的鲜花饼,鲜花的成分和质量就值得推敲了。我们买了一些,超过一定的量,店家也是包邮的。
中午,在古城的美食广场点了一些云南特色的地方小吃,美食广场的小吃种类相当丰富,价格也不是很贵。
回到客栈,整理一下行李,在这里也说一说丽江的客栈,我们预定的是一个复式的套房,下面的客厅与卫浴,楼上则是卧室阳台,在丽江一定要到古城里找一家民宿住一住,因为这里更加的安静与惬意,旺季价格会上涨一些,但是基本在200-400元左右。
丽江这三天,主要游玩了束河古镇、丽江古城,以及周边的蓝月谷和玉龙雪山,对于丽江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丽江是一个浪漫的城市,希望有机会再次来到这里。

本游记著作权归@周杨fl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