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记得十五年前,我离开千岛湖时,对着一湖春水,在心里暗暗念叨,千岛湖,我还会再来!
这一别十五载春秋。2018年十月,金风送爽。我又重游千岛湖,再一次陶醉在她的湖光山色里。
都说,湖之美景,当属浙江淳安的千岛湖。千岛湖被赞誉为“天下第一秀水”。不光她的水域面积如此之宽广,她的美丽,还在于湖中那些星罗棋布的岛屿,我本以为,千岛湖,顾名思义有一千个岛屿才叫千岛湖,到了这里听导游说,在湖中并不是露出水面就能成为岛屿的,在千岛湖能称之为岛屿的必须要符合两个条件:首先要水位达到108米的高程水位,其次露出湖面的陆地面积要在3.75亩以上,只有符合这两个标准才能在千岛湖被称之为岛屿.那符合这样标准的岛屿一共有1078个,如果要把路出水面的土地全都叫做岛屿的话,那千岛湖只好改名为万岛湖喽!
我这次去,主要还是游览中心湖区。行程为:
第一天:上午,上海启程,下午,游览天屿观岛;
第二天:乘坐游船,游览梅峰观岛、鱼乐岛、龙山岛。
第三天:上午,漫步千岛湖岸畔,逛秀水街,下午返沪。
交通.1. 乘千岛湖游船中心湖区上午线路上岛,包括梅峰岛、渔乐岛、龙山岛,8:00-9:00售票,65元/人,船票当天有效。 开放时间.上岛游船每天9:15、10:45两班。

往昔初识

山是空间之骨,水是时间之脉,这些拓印心间的山影与水情,虽历经时光,仍然清晰可见。十五年前,第一次去千岛湖,就惊艳于千岛湖美得像一幅多彩的山水画。那一次去,游览了梅峰观岛、龙山岛、五龙岛景点。十五年前的印象还历历在目。
记得当时沐着晨光上梅峰观岛,雾气迷离,而到五龙岛时,阳光顿开,景象明丽。
岛与岛之间由状元桥、幸运舟桥、鱼乐桥连接。三座桥造型别致、新颖,好看有趣。
过了观鱼池上的鱼乐桥我们就到鸟岛了。鸟岛上有50余种鸟,设有笼鸟廊、孔雀园、珍鸟园,还有很多飞来觅食的天然鸟群。到了孔雀园,院内林木繁茂,是孔雀栖息繁衍的理想之地。
孔雀园内有花孔雀、白孔雀、蓝孔雀、绿孔雀,我们观赏孔雀开屏,买上一杯孔雀饲料逗喂孔雀……
我还记得极富野趣的动物系列岛,大家在神龙岛戏蛇,在猴岛与猴嬉戏,在鸵鸟岛观看鸟类“巨人”鸵鸟的风采。还有就是湖上观鱼。
我记得锁岛那一座鲤鱼跃龙门的造型,周边立着12块生肖挂锁纪念牌,大家可根据自己的生肖在上面挂上一块祝福的锁牌以作纪念。还有林荫小径两旁密密的是用金属制成的爱情树、吉祥树和友谊树,上面挂满了5万余把游客在锁岛留下的爱情锁、友谊锁等纪念锁。

天屿观岛

天屿(明珠观光公园)——千岛湖免费的徒步、观景、摄影点。免费开放,不收门票。
明珠观光公园位于千岛湖大桥东端天屿别墅群附近山上,海拔300余米,园区内有一座钢结构天桥,长达60余米,大气美观。6条休闲散步的石路,总长约500米,3段雄伟壮观的钢结构架空栈道,总长度约220米。3座供游客休息的休息平台,公园主要以千岛湖的原生态景观为基础,观景平台高挑于山头,一览周边景观,是拍摄千岛湖大桥、夕阳等美景的绝佳之所。
雾气蒸腾,就像仙境一般。
半山腰还有一片草坪,很养眼。
金风送爽,这时的千岛湖,又是一种别样的风情
天气晴好,山青天蓝,阳光普照,风景绝佳。
游览登高俯瞰千岛湖绝美的位置——天屿明珠观景台,整个观景台分为上下两部分,下观景台用来俯瞰千岛湖中心湖区美景,海拔235-310米海拔之间,是千岛湖制高点,三面环水、山岗靡迤的地形,俯瞰湖山大观,碧水千山尽收眼底。
这里也是别有风情,钢结构的观景平台,高高跃过树冠,让视野更加广阔。
这里的空气很好, 可以把这里当氧吧游玩, 让身心为之一轻。
俯瞰千岛湖,只觉得那空阔的湖面,如无却有,似薄还浓,湖雾湖烟,横着飘洒过来。
港湾纵横交错,在绿岛和绿水之间画上了一道白色的沙滩弧线,岛屿稀疏处,湖面开阔、深远、浩渺,湖湾幽深多姿。
纵观全景,青山绿水,有动有静,变幻多端,韵味无穷。

泛舟湖上

来到游船码头,登上一艘漂亮的游船。船只划破碧绿湖水,漾起一层层轻柔的细浪……湖水在阳光下闪着亮光。水色近处浅淡,愈远愈浓,到天边就和树荫接在一起了。行舟湖上,放眼望出去,看到是大面积的绿色,大面积的山水渲染,山是绿的,水也是绿的,一座座山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地展现,水的绿色则是平面的,宁静而安详地平铺在脚下,充分体会到“千岛碧水画中游”的意境。
水色深绿,波光遴遴,山色青苍,群峰倒影。
透过船舷望去,群峰横空,峰峦叠嶂,谷深坞幽,湖波伸向天际,
一岛又一岛,一湾接一湾, 云淡风清,水波不兴。
似乎已是"山重水尽疑无路路",但眼前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小岛四面环水,但草木繁茂,
峰转随山得路,绿树俯首相迎,红花交相辉映。
岸边青山临水,竹树葱茏,虬松挺秀,俨然世外桃源
“树色苍还绿,波光曲更青。”青山碧水,起伏秀丽。
缕缕晴烟冉冉,绕着山巅,深黄,淡青地转换着颜色。如同蒙起一层蝉羽似的轻纱,
雾气扑朔,轻风起时,云散云聚,峰巅若隐若现,
远处的湖面,泛起一层薄雾般的气浪
湿漉漉的山水,在平静的水面上缓缓地展开着一幅苍茫的秋景。水上飘忽着淡淡的烟霞,仿佛青灰色的透明的轻绡,笼罩着逶迤起伏的远山,使它们显得若游若定,似有似无。
两岸青山夹峙,风光幽深秀丽,碧水行舟,白鹭迎宾。
湖光山色,水作青罗,山妆翠黛,水草细长,顺流俯伏,
阳光透过晨雾,水面波光粼粼
但见天空高远、洁净,湖水平静温婉,
千岛献媚,漫香拥翠,碧波远去与云齐,轻帆剪浪行天外。
波纹粼粼,阳光也是柔软,目光所及,水波潋滟,清风漫抚,山色氤氲,峰峦叠翠。
风追云影千层翠,云醉风香万顷幽。
远山,近水,阵阵涛声柔似梦。镜子一样的水面这里那里起了几道皱纹或是小小的涡旋,岸边成排的树木,水里的倒影,都成一片。

梅峰观岛

船到梅峰岛后,拾阶而上,"梅峰门"三字赫然在目。梅峰岛因位于中心湖区。梅峰,旧名梅花峰。旧志记载:"在县南三十里。岞崿无出,秀列大表,隐隐如梅花,邑治之外朝也。山体较高,岛上现已开发的项目有:"登高观岛"、"水上泛舟荡漾"、"逛果园"、"森林野趣游"、"缆车观光"、"梅峰滑草"、"梅开五福"等项目。
自然风光优美、生态环境绝佳而被誉为千岛湖风景区的精华。照壁上刻的1963年郭沫若先生畅游干岛湖时留下的“西子三千个,群山已失高;峰峦成岛屿,平地卷波涛”的诗句。
梅峰揽胜可徒步拾级而上,也可乘索道上山,到达观景台。我们从山脚下乘缆车上山,到达梅峰顶上登高观湖揽胜的最佳处分东观景台和西观景台。
在风的徐徐吹送下,在天的一边,出了一片柔和的浅紫色。整个千岛湖湖面上金波闪烁,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片秀丽的岛屿风光。在这片广阔的湖面上,大小岛屿星罗棋布。俯首细观,只见众多岛屿高低错落,山重水复,港湾纵横;岛间的航道曲折多变,似隔多连。
登上千岛湖边的观景台。放眼纵览,一座座岛屿漂浮在水面上,雾气水气,缠绕着湖边的远山近山,300余座大小岛屿,群岛分布有疏有密,罗列有致。似连非连。
阵阵松涛涌来耳畔,岛上红梅、绿梅、白梅、腊梅盛开时,成为绝佳的赏梅胜地。鸟瞰群岛风光,远眺隐约可见的东南湖区,纵览千岛秀色。有一龟形小岛,小岛中央生长着一株撑天巨伞般的马尾松,便是具有"千岛湖一绝"之称的一棵松。它虬枝如龙,翠冠如伞,每年梅雨季节,这棵松树的树干就会全部被浸淹在水中长达80余天,前人曾有诗赞道:“金龟背负一青松,雪压水沁她从容。碧湖连天间山色,纵览千岛在梅峰。”
方士颖《望梅花峰诗》:
秀拔群峰萃,峨然记杳冥。
名曾标志集,胜可续图经。
近傍江村绿,遥迎邑署青。
游筇全末历,翘首愧山灵。
岛屿密布,风景极佳,星罗棋布, "不上梅峰观群岛,不识千岛真面目"名不虚传。
"梅峰"景点的得名一说,梅峰岛由五座山丘组成,形似梅花 ;另一说,以前这座山峰上遍布着许多野生的柳叶腊梅,故而得名。
徐士讷《梅花峰诗》:
一片青螺万仞峥,梅花千载著芳名。
每从天外瞻孤韵,忽向云边见秀英。
人拟楼头增笛弄,客来江上谱琴声。
使君肠绣心如铁,愿徙奇峰就广平
梅峰周边,峰峦叠嶂,林木茂密,山花烂漫,绿荫蔽日,梅峰开发的起因,源于上海一位女摄影家,她在界首群岛的一张风光照,让世人第一次看到"群岛倩影"。香港摄影大师简庆福慕名而来,沿着背面山径,登上简易观景台,拍下了薄雾缥缈、宛如仙境的又一张群岛倩影,千岛湖的美景随之传往香港乃至东南亚地区。
山顶茶室梅峰山西观景台一侧的密林中隐约可见一座依山而建的仿古建筑--梅峰茶室。这里可以品尝到淳安当地出产的口味纯正、清香怡人的高山茶叶千岛银针、鸠坑毛尖等。

渔乐岛:

渔乐岛位于千岛湖中心湖区,古为新安江流域枫杏林村落,居民向以捕鱼为业。渔乐岛是名副其实的“娱乐岛”,岛上的所有设施都是鱼的形状,与之相呼应的是成群的鱼儿撒欢。
岛上建有中心湖区接待服务设施,千岛湖水上大舞台:主要包括表演台、观众看台、安全通道、张拉膜等,占水域面积1000余平方米,水上大世界:拥有水上豪华摩托艇、水上自行车、快艇兜风、休闲情侣艇等娱乐项目,渔乐岛餐饮服务中心:
渔乐岛餐饮服务中心位于千岛湖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自助餐。可同时容纳2000人同时就餐,在渔乐岛上用了午餐,有两种价位35元和55元,均是自助餐。
有蟒蛇表演。
岛上有水上摩托艇、碰碰船、水上飘、香蕉船等水上娱乐项目

龙山岛

来到了龙山岛,主要参观海瑞祠。龙山,因东汉“吴永安年间,有黄龙见于此”而得名。淳安县历来有“桐桥铁井小金山,石峡书院活龙山”的颂扬地方风光的说法。
龙山,古为浙西名胜,1959年秋,由于新安江水库建成蓄水,龙山便成了龙山岛。因岛之形状似一条俯卧欲飞的苍龙,故而得名。民谣“桐桥铁井小金山,石峡书院活龙山”,便指此处。
从海瑞祠拾级而上,一路鸟语花香,林木葱翠,约行五百级石阶小径可直达宋古钟楼。石阶上站立的是淳安籍的名人。
我们所看到的这座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典雅古朴、肃穆端庄的建筑物,是淳安人民为纪念清官海瑞重新建造的海公祠。这座祠是淳安民间雕刻艺人创作的珍品之一。它集淳安民间工艺木雕、石雕、砖雕于一身,这些匾额、楹联,大多出自名家手笔,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我们去碑廊看了海瑞留下的手书碑刻。一气呵成的狂草“寿”字,可谓独具匠心,别具一格。民间传闻,此“寿”字由“生母七十”四字组合而成。这是海瑞在淳安任职期间,为母祝寿特意写的。
这座去思碑,是海瑞离任后,邑人集资兴建海公祠时刻制的,原碑文已淹没,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块,是根据县志记载的碑记稿重新刻制的。
来到了海公祠的公堂。这尊海瑞塑像,其体重与神态据说以北京故宫博物馆收藏的明代画像为蓝本。
海瑞,字汝贤,号刚峰,海南琼山(今海口市)人。明朝著名清官。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海瑞参加乡试中举,初任福建南平教渝,后升浙江淳安和江西兴国知县,推行清丈、平赋税,并屡平冤假错案,打击贪官污吏,深得民心。历任州判官、户部主事、兵部主事、尚宝丞、两京左右通政、右佥都御史等职。他打击豪强,疏浚河道,修筑水利工程,力主严惩贪官污吏,禁止徇私受贿,并推行一条鞭法,强令贪官污吏退田还民,遂有“海青天”之誉。两侧的图画是海瑞在淳安为民除害的故事。
海瑞为官清廉,关爱百姓。

湖畔漫步

我这次重游,依然无法游遍千岛湖。千岛湖面积573平方公里,相当于杭州西湖的108倍,多姿多态的山峦和岛屿把整个湖区分隔成中心、东南、西北、西南、东北五个各具特色的景区,称为“五大湖区”。千岛湖景点很多,导游介绍,东南湖区有蜜山岛、羡山岛、桂花岛、天池观鱼等;西北湖区有流湘飞瀑、石柱奇峰、金坳幽谷、仙人潭等景观;西南湖区有灵岩飞瀑、龙川百湖、瀛山古迹(朱熹讲学之处)、琅瑁胜境等地;东北湖区有屏峰险崖、双香宝岛、玉笋奇峰、干亩古田、秋源瀑布等。目前千岛湖开放的景点集中在中心和东南两大湖区。
漫步湖边,远处布满了树林,现出一片苍郁,笼罩着湖的彼岸。在岸边,铺展着如茵的绿草,近处布满了树林,现出了一片浓绿。湖水里映出了鲜丽的翠玉般的颜色。待风过后,平静的却又印上朵朵彩云。而随着“哗啦啦”的水响过后,我们还看到许多白点在水中闪烁,宛如夏夜空中点缀的繁星,那是鱼群在戏水……
在千岛湖四周,村庄、田野、桃柳相谐成趣,在世外桃源会感到千岛湖的平靜、清澈与深沉,有扯不断的情丝,
清波荡漾的千岛湖镶嵌在大片的绿畴丘陵之中,
总理当年关心千岛湖的建设
岸边,鲜花灿烂
夹岸峰青野旷,遍野芰荷香,浑然天成。
湖水绿的纯净,波澜不兴,像一面黛色的明镜,感到心旷神怡。
山谷涛声,群山叠翠,徜徉其间,悠然和恬静的愉悦荡漾心间……
远处,蜿蜒的青山隐约可见,倒影在水中轻柔地舞动着,绝妙的一幅水墨画,
山是绿的,水是绿的,湿润而蕴藉,含蓄而细腻。
漫游在这漾漫着竹韵、松声、波光、云影、鱼趣的景区,林木葱郁,景色秀丽。
晴烟一抹,泉声隐隐,戏水,泛舟,赏鱼,时光在身边缓缓而过......
既有山峦叠翠、峡谷溪瀑、鸟语花香之景,又有茂林修竹、平湖芳草、果园飘香的田园风光。
暮秋时节,清幽的山谷,茂密的林木,穿行期间,景色秀丽凝重。
远离繁华,但见天空高远、洁净,湖水平静温婉,
千岛湖秀水街坐落于千岛湖旅游码头旁,总商业面积近3万平方米,是集旅游集散、休闲游娱、民俗演出、主题活动及特色购物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休闲主题公园。
建筑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分布,飞檐翘角,粉墙黛瓦,掩映在青山绿水中。

本游记著作权归@沧海鸿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