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

26/34

祖国地大物博,一共有34个省级行政区域。我也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就是早日打卡这34个地方,实现环游中国。数了一下在这次旅行之前我已经去过了25座,那么是时候打卡第26座了。于是,选择了剩下我唯一还没有到过的直辖市——天津
天津自古以来就有着很高的历史地位,明朝时燕王朱棣就是从这里出发,攻陷南京夺取皇位,“天津”的名字也由此而来,既:天子渡河之地。在近代,天津高峰期有9国在此租界,是名副其实的“万国建筑博览会”。做攻略的时候也很纳闷,为什么如此有历史底蕴和参观价值的地方我之前就没有来过呢?也许是离北京太近了吧,会被人忽略?不管怎么样,来了就不晚!

实用攻略

天津是做很成熟的旅游城市,因此根本不需要费劲做攻略。往返这里的大交通选择丰富,我从江苏常州到这里选择的是高铁往返,4个小时左右,400多元钱。城市内部的交通有地铁、公交、共享单车以及滴滴等,价格相当良心,我用手机扫码乘地铁,每次不论远近都是1块8,滴滴打车起步价也是在11元钱。
这样看来,要提前考虑的就是每天的行程要怎样走才更加合理,以及住在哪的问题。我这次一共游玩三天,最终我的行程计划如下:
DAY1:静园、张园、瓷房子、五大道、天津广播电视塔;
DAY2:意大利风情区、鼓楼(老城博物馆、元升相声茶楼)、利顺德博物馆、天津之眼
DAY3:天津美术馆、天津科技馆邮政博物馆文庙、津门故里。
旅行中存在着许多不定因素,我在天津的这三天天气比较冷,河面都已经结冰了。而且正好赶上了雾霾天,像欢乐谷、泰达航母主题公园这些就没有规划。最后一天的行程基本上都是室内场馆的参观。接下来就是花费问题,我住的是西南角地铁站外的锦江之星(鼓楼店),三晚430元,品牌快捷酒店的卫生还是相对有保障的,地理位置极佳,性价比很高。
另外一项大花费就是门票钱了,没想到网上有【天津通票】卖,囊获天津热门景点及玩乐,还附送乐精美游玩指南,购买后只需要凭借一张二维码,就可以在有效期内任意游玩套餐中包含的景点,玩的越多省的越多。通票也有不同的套餐方案,有一日、两日、三日可选,据说最多可以节省249元,我买的是两日通票,最后一天去的大多是免费场馆。
正是因为去的多省的多,以及我对天津这座城市的喜爱。此行变成了一次暴走旅行,我手环上每天的步数都是2w+,消耗了大量的体力,也收获了丰富的经历。

静园&张园

静园和张园是两个独立的景点,因为挨的比较近,所以我和大多数游客一样都是一起给逛了。静园和张园虽然独立,但是有个共同之处是末代皇帝溥仪曾局之地。在静园里这一点被展示的淋漓尽致,刚进门就可以看见溥仪和皇后婉容的卡通形象。我去的时候还下了点小雪,两人颇有几分一起到白头的意思。
但是参观了以后才知道两人的感情以及婚姻并不像卡通形象那些看起来和谐,可以说是一场悲剧结局。不管怎么说,溥仪作为最后一位帝王必定会有传奇的人生,如果想要深入的了解他,了解这段历史,静园你一定不可错过,我这里就不做过多赘述了。
静园本身也是几经坎坷,在溥仪离津之后,静园几番易主,至本世纪初静园已住有居民45户,院内、楼内搭建违章建筑600余平方米,成了名副其实的大杂院,存在严重的自然损坏和人为损坏现象。如今可以修复的如此别致,实属可贵,值得打卡!
从静园到张园,走走路就到了。让我意料之外的是张园的规模看下来比静园还要大一些,而且里面关于溥仪的展馆和物件几乎没有。它是清代两湖统制张彪于1915年所建的豪华宅院,十分气派。
张园里的展厅十分之多,地方都不大,但间间相通,可以很有顺序的参观游览。展厅里的内容太多,我也就不过多转述了。期间看见一位老人看的更为入迷,也许那个年代的事情他们会更感兴趣且更有感悟吧!这里很适合带老人前来参观。

瓷房子

瓷房子是天津一座地标建筑,它的前身是历经百年的法式老洋楼,主人却把收藏多年的唐三彩、宋元官窑、明清珍品全拿了出来上墙!从而打造了这举世无双的“中国古瓷博物馆”。瓷房子也正如其名,外观
贴满了瓷器和碎片,远远看见一众游客在外面拍照就是它没错了。位于和平区赤峰道72号。
瓷房子的门票是50元,因此会有游客觉得不值就在外面拍拍照。我肯定是进去的,感觉内有乾坤,还是值得参观的。据说这里使用了高达7亿多片古瓷片,即便是路人经过也会为之惊叹吧?房子里会有更多珍贵的展品,楼内还可以听一听讲解!
当然更多的游客,特别是女生,来这里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拍照,瓷房子的style也确实可以拍出很好看的照片,可惜我来的时候差一位女模特,带着遗憾,下次再来吧!

五大道

五大道是天津必打卡的地方,这里可能是天津老房子最多的地方,汇聚了英、法、德、意等多种建筑。我是从小白楼地铁站出来后,一路上沿着地标钟、疙瘩楼、民园体育场就是一顿爆走,加上上午的行程,日行2w步。
这里的建筑实在太好看,如果想找个更加省力的办法可以骑上共享单车,或者我也看到居然有马车供游客乘坐,还挺酷的,后面的小轿车都得缓缓地跟着,还不敢按喇叭,怕惊扰了马匹。
说来也巧,在五大道里有一座和瓷房子很像的建筑叫做疙瘩楼,可惜来的时候里面在整修,看来会有很多游客把两者弄混,疙瘩楼外甚至还贴出了告示和指路牌。当然疙瘩楼的瓷片用的显然是没有瓷房子多的,这个肉眼可见。
五大道里纵横交错,玩之前最好规划下路线, 我就没有看好时间,有的场馆也错过了开放时间或者压根就没有找到。另外还有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民园体育场,这里是中国第一个灯光足球场,外面的雕像甚至还有点像大力神杯。
我从小就喜欢足球,就知道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但这个球场里好像已经没有人在踢球了,却有一条网红回廊,在光影的交错里拍照也特别适合。还是一样,少了一位女模特,略显遗憾。

天津广播电视塔

天津广播电视塔是津门十景之一,总高度415.2米,为世界第六、亚洲第四高塔。我还特意挑了晚上来的,结果发现它的塔身是不发光的,而且当时雾霾天上去观景也没有很通透。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建议白天来比较好。
“天塔”集旅游观光、餐饮娱乐和广播电视发射多功能于一体。游客参观会有工作人员带着乘坐电梯到固定的楼层。360度的全景观光厅很是气派,展馆里还有一些关于塔的展物可以了解。
在天塔的旁边是鲁能城购物中心,可以顺道解决餐食,还可以逛街、娱乐一下,地铁站也是可以从购物中心里到达的。

意大利风情区

意大利风情区简称“意风区”,是原意大利租界,现今保存完整的欧洲建筑近200余栋,同时拥有梁启超、曹禺、李叔同等多个名人故居。又因为距离天津火车站不远,因此来到这里的游客也是非常多,很有自己的一番特色。
意风区是亚洲唯一一处具有意大利风格的大型建筑群,有许多的名人故居。不过我觉得这里许多的特色店铺和餐厅非常值得探究。总之这里和五大道有些类似,可能需要更合理的规划才能全部打卡。但也可以像我一样带一些随意性,逛到哪是哪。

鼓楼(老城博物馆、元升相声茶楼)

鼓楼离我住的地方很近,商业街一带有很多地方可以参观。以为是周六来的,广东会馆下午不开放,因此也错过了这里。从外面看这里的建筑还是蛮不赖的,因为没能进去,也更加神秘。后面来的游客,如果是周末,大家可要把它规划到上午。我之前看攻略以为只有周日下午不开放,不想到周六也是。
旁边的老城博物馆进去看了下,门票5元,如果听相声的话是50元。它原为英商天津麦加利洋行买办徐朴庵家宅,始建于清末民初,是天津市区唯一保存完好的典型传统民居三进四合套院落,博物馆现存的3600余件文物,再现了天津600年的城市发展。
我没有在老城博物馆里听相声,是因为我的天津通票里包含了元升茶楼的相声演出,而且也就在鼓楼。平常茶楼是晚上有演出场次,但是周六下午也有,我就来听了14:55的,一直可以听到16:50。相声我可并不陌生,从小我爸就带着我看《春晚》、《曲苑杂坛》等节目,相声是我最爱的表演之一。耳熟能详的姜昆、冯巩等等,也是受我爸的影响而喜欢他们。
元升茶楼本身也是天津仅存的在原址上修复的清式茶园,始建于清朝咸丰末年,被誉为清末“天津四大名园”之首,已有近150年的历史。因此人气是非常的旺。我是半场进入,核验了门票后点了一盘花生,一边剥壳一边乐呵,找到了丢失许久的纯粹欢乐和放松。
演出结束以后,我还给我爸发了条消息,不善言词的父子俩甚至还聊出了表情包。我想,下一次我们俩一起点上一壶茶,一起剥花生听段子应该才是最完美的吧?

利顺德博物馆

天津利顺德大饭店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专属博物馆的豪华酒店,它的光辉历史使得利顺德成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酒店,并以华夏第一店享誉海内外。酒店没有办法住在这里,那么博物馆倒是可以来参观一下的,我的天津通票直接刷二维码也就可以入馆了。
利顺德大饭店接待过全球众多领袖人物,见证了许多标志性历史事件。这些在博物馆的展馆里都有体现,可见其当时的影响力和地位。
利顺德大饭店的华夏第一店之称名副其实,因为它已经不单单是一家酒店这么简单了,最重要的还是它见证和承载的历史,因此在这里建一座博物馆也是无可厚非。
也顺道去饭店前厅看了下,环境极佳。其实看了价格也还好,普通的房间均价是在700元左右,偶尔住上一晚,小奢侈一下也未尝不可。

天津之眼

晚上从酒店打车来到了天津之眼,因为它的周边还没有地铁站。天津之眼应该是天津夜景最佳拍摄地了,想必大家也都在各种宣传照上看过。我来的时候有点晚了,无奈深冬的黑夜总是来的如此之快。建议傍晚,摩天轮刚刚亮灯的时候来才是最好的。
天津之眼的独特之处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桥上瞰景摩天轮,名副其实的地标。跨海河连接河北区与红桥区,是一座跨河建设、桥轮合一的摩天轮,兼具观光和交通功用。拍摄它的最佳角度是在1.2km外的金刚桥附近,不过距离稍微有点远,当天天气不是很通透。
河面上已经结了冰,有许多市民直接在上面砸出个坑在里面钓鱼。
摩天轮的夜市还有一些好看灯适合拍照,已经各类小吃美食吆喝着,这么冷的天,难免想让人消费一下,补充点热量。

天津美术馆

最后一天,打算走文青路线,去的几乎都是室内场馆。首站天津美术馆是中国最具现代化标准的美术展览馆之一,建筑内外简洁大方,极富现代气息。有永久性和临时性展览空间,身份证免费领票,安检后方可进入。
看了两个展,一个是艾玛捐赠作品展,展出的是艾玛·安季耶夫斯卡娅的73件作品。艾玛于1931年3月19日出生在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市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曾在德国、乌克兰、瑞士、等国举办画展。是世界知名艺术家,多国的博物馆、美术馆收藏了她的绘画作品。
她笔下的世界是眼眸和五指的色彩,夸张大胆的用色和造型,现在看起来还有点潮,相信很多年轻人爱穿的潮牌衣服也在此汲取了灵感吧?
还有一个展是四楼的穆夏作品展,它是法国新艺术运动的代表人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创造出了辉煌的海报成就,被纽约时报记者称为“最伟大的装饰艺术家”。经过穆夏的加工,所有的女性形象都显得甜美优雅,身材玲珑曲致,富有青春的活力。如此细腻、优雅的形象,没想到她们的作者穆夏却是位男性,这次我也算涨知识了。
展厅外还可以买到一些穆夏作品的衍生品,他的粉丝一定不要错过。

天津科技馆

天津科学技术馆就在美术馆的旁边,是亲子乐园,也是孩子的天堂,也是免费开放。馆区常设展厅分上、下两层,五大展区共展出300多件(套)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科普展品。我来到这里的一大原因就是找一找童趣。
我小时候生活在安徽的一座小县城里,可没有这些可玩可看的。如今回头看看这些展示出的科学技术,大多数还是针对孩子的科普,都可以理解。想想天津的孩子有这么好的场所可以实践出真知,真是羡慕,也为天津点赞。

天津邮政博物馆

天津的博物馆特别多,这么说吧打开地图软件搜索博物馆,可以得到无数结果。这么多的选择,我最想来的还是天津邮政博物馆,它位于和平区解放路111号。因为上世纪90年代,还在上小学的我赶上了全国的集邮热,培养的第一个文艺爱好就是集邮,一直贯穿了我整个小学。
那时候虽然也有着沉甸甸的邮票,但都是上世纪90年代发行量巨大的那些。而黑便士(世界第一枚)和大龙邮票(中国第一枚)那时候对于我来说都是传说,十二生肖的首张猴票也是价格不菲。今天在博物馆里都有幸对他们作了更深的了解,这是我小时候都不敢去想的。
博物馆分“序厅”、“邮驿与其他通信组织厅”、“邮政厅”、“集邮厅”四大展厅。展示内容从时间跨度上分为5个阶段,即古邮驿时期、近代邮政创办时期、大清邮政时期、中华邮政时期、人民邮政时期。这里不愧是中国近代邮政的发祥地,是近代中国邮政史上珍贵的建筑文物,是中国近代邮政创建和发展的历史见证。爱集邮的人都知道,这里的藏品和展馆本身都是无法用价格来衡量的,绝对是无价之宝。

文庙

文庙很多地方都有,是纪念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学先圣先贤的庙宇。全国文庙的格局都是大同小异,天津文庙始建于明代,是全国唯一的府县合一的古建筑群,明、清两代曾多次对文庙进行修缮、增建。
我来的时候游客极少,只有春秋两季,文庙举行祀孔大典时才最热闹。感兴趣的话大家可以自行了解下内容和时间,到时候来打卡便是。

津门故里

津门故里是此行的最后一站,我觉得选择非常贴切。因为这里是天津最有年味的地方,离开天津也就要回家过年了!这条古文化街区内已经充满了各种新年的元素,十分应景。
这里充斥着民俗表演,各种老字号,以及天后宫等等都非常值得打卡。我先后参观了非遗展览馆、民俗博物馆、天后宫等。街区坚持“中国味,天津味,文化味,古味”经营特色,相比于博物馆,这里让我更市井化的了解了一回天津。
除了游客以外,这里的本地市民也不少,很大一部分都是来置办年货的!卖的最好的可能就属春联喽!红红火火的看得我都想带上几幅回家去!不过写完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过完了年,但万万没想到2020年的开头如此“地狱“,在这里就祝大家鼠年大吉、百毒不侵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胡恩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